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加快打通城市供水“最后100米” “标准化泵房”让高层住宅用水无忧

2021-11-04 00:56

金山网讯  (方良龙 张子杰 刘思远)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系统的“最后100米”,水质问题直接影响居民健康及使用感受。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正在推进的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建设,将优质安全自来水送上百米高楼,确保高层住宅居民饮水无忧。相关举措得到了江苏省城镇供水安全考核评价小组的高度评价。

10月28日上午,记者在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陪同下,走进丁卯新建小区天成嘉园的二次供水泵房看到,室内四壁和屋顶均为银白色装饰板,正中位置布设的不锈钢管道光亮可鉴,管道后部的不锈钢水箱银白锃亮,设备运行基本没有噪音。

“小区内住宅最高层为17层,1~4层直接供水;5层以上采用增压供水。供水增压泵房服务户数550户。”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泵站管理中心主任任风吉说,新建泵房采用水箱+变频泵增压供水,选用安全性更好的食品级304不锈钢钢管和不锈钢水箱,且水箱加锁全密封,避免浮尘、小动物坠入导致的供水二次污染。更专业的设计还包括:在小区入住率低的情况下,用水可不流经水箱,而是直接采用“旁通管”+变频泵供水形式,避免水箱内自来水长时间滞留;水箱进水阀采用电动阀和液位阀控制方式,可调节水箱的液位,控制水箱内自来水的停留时间,保证供水水质安全。

这座200多平方米的泵房为单体独立建筑,与住宅楼相距至少15米。由于选用静音高效泵,泵房内墙、天花板布设穿孔吸音板,采用双层玻璃的隔音门窗,大大降低了噪声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

天成嘉园二次供水泵房是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推进标准化泵房建设的一个样本。2018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制订出台二次供水泵房建设标准后,启动了二次供水泵房的标准化建设,通过统一设计、施工、管理,切实保障“最后100米”的用水安全。

为防止小动物侵入,标准化泵房大门设防鼠板,排水口设防鼠网。室内地面设置淹水报警开关,进水受淹时,自动关闭泵房进水,启动报警装置。根据反恐要求,还设置了监控、门禁、入侵报警等安防设施,确保治安防范安全、预警处置及时。

标准化泵房还配备水质、水压等在线监测仪表,将泵房运行的相关数据实时传回自来水公司调度中心和泵站管理中心的数据平台,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真正体现“智慧化”。一旦发现数值或机械异常,运维人员便能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最新数据显示,市区目前共有387座供水泵房。经过前两年的不断摸索,标准化泵房建设速度加快,并不断提档升级。今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已投入3600万元,新建15座二次供水标准化泵房及实施12座泵房的标准化改造,1.92万户居民受益。

“我们还在实践操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譬如,在标识标牌、开关布设、灯光颜色等方面进行统一,实现泵房施工、装饰、运行全流程的配置标准化和管理精细化。”任风吉透露,根据镇江供水“十四五”规划,明、后年预计分别改造60座泵房。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