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电子眼”24小时监控市区工地扬尘 今年镇江降尘量与苏州并列全省第一

2021-11-13 01:23

金山网讯 镇江市扬尘视频监控系统9月1日“上线”以来,已实现对市区131个建设工地全天时、全覆盖监控,扬尘超标与否、裸土是否覆盖,手机在线一查便知。今年我市降尘量与苏州并列全省第一,该系统为主城区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织就一张“天网”。

11月10日上午,位于丁卯片区纬八路上的凤凰和颐项目工地,围挡喷淋系统喷出一道道水雾。安装在塔吊架体上的球机(可360°旋转摄像头)正常运行。施工单位南通四建安全总监昝郁介绍,整个工地装有20多台球机和枪机(固定视角摄像头)。

这些监控探头记录的各项监测信息被实时传送到市建设工程管理处的扬尘视频监控系统。记者看到,打开该项目的界面,扬尘(PM2.5、PM10、TSP)、噪声、气象参数(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多项指标便实时显示出来。

“除了现场扬尘数据收集和可视化监控,系统还可对现场安装的雾炮、塔吊喷淋、围挡喷淋等降尘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如在平台点击相应开启图标,现场雾炮就可打开。”开发系统并提供技术支持的镇江建科集团研发人员章健说,为提升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管理水平,他们不断升级原有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建设工地扬尘视频监控系统今年9月上线后,截至目前已接入市区131个在建工地,通过分布在各个监测点的“电子眼”实施市区建设工地扬尘管控。

系统可对现场安装的球机进行360°的水平旋转,通过光学变焦和电子放大,图像最大可放大100倍。经章健操作演示,记者看到视频画面相当清晰,能清楚看到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铲臂和施工人员搬运物料、捆扎钢筋等作业场景。监管人员还可对现场的违法作业过程进行在线截图或录像,作为后期执法的依据。系统实现了手机查看功能,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项目方主要管理人员都可通过自己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随时随地查看工地扬尘管控情况。

系统还接入镇江空气国控站点的环保数据,与工地现场的扬尘数值进行比对,来综合判断现场扬尘数值是否超标。以PM10为例,如果某个工地现场数值超过100,会出现黄色预警;数值超过150,会出现红色报警。同时在数据地图中该项目所占位置的底色会相应变成黄色或红色。扬尘数据可储存90天,视频画面可储存15天。超标数值如出现在深夜等无人值守时段,监管人员可以回看历史记录,同时超标报警信息也会在平台主界面滚动提示。

“市扬尘视频监控系统是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一部分。”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郭太勇说,相较于目前镇江建设工地的数量,监管人员数量不足,人均监控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且建设工地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扬尘视频监控系统的上线,实现对市区建设工地24小时监控,并做到应装尽装。针对裸土覆盖,新的系统自动识别,把裸土没有覆盖工地的具体位置随时推送给监管科室。主监人可通过电话或赶往项目工地,通知施工单位即知即改。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建设工地扬尘管控水平总体上提高了很多。根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今年镇江市的降尘量跟苏州市并列全省第一,降尘量除了建筑工地的扬尘,还有道路扬尘,其中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发挥的作用应该说是非常大的。”郭太勇表示,今年7月市住建局已下发文件,将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到位作为项目开工审查的必备条件之一。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将通过“人防+机防”的监管模式,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将扬尘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