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硬核检测“看不见”的地基工程

借力“数字化”科技手段

2021-11-24 00:18

金山网讯 万丈高楼始于基。然而地基基础属于“看不见”的隐蔽工程,工程竣工后难以全面了解其状况。为了规范检测行为,11月起,镇江市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借力数字化科技手段,进一步规范地基基础检测行为,从而确保建设工程质量。

据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研介绍,由于地基基础工程检测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会对建筑物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全力杜绝隐患,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极其严谨严苛的检测流程。

“11月1日起,市区范围内从事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工作的检测机构,统一使用镇江市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并作为验收的依据。”陈研说。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全部纳入系统,所有的检测数据均须实时上传,真正实现了数字化监管。

记者了解到,地基基础工程检测过程中必须上传“九宫格”照片也是省内首家创新做法。“九宫格” 照片包括:初始吊装全景照一张;吊装完成后,监理见证员和检测员举牌与加载反力装置正面照一张,注明工程名称、检测桩/点号、检测值吨位等信息;45°侧面照一张,能识别出堆载数量;225°侧面照一张等。此外,“九宫格”必须随附检测点位及照片定位信息,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不可替代、不可作假,从而保证检测数据的真实、有效。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将进一步加强对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地基基础检测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督,对全市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加大执法力度。 (翟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