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坚持精管善治 落实常态长效——访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平

2021-11-25 00:29

微信图片_20211203112055

金山网讯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让山水花园名城更加靓丽,是城管人的不懈追求。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海平日前接受镇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管系统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将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精管善治,落实常态长效,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镇江建设。

“970.7万平方米的道路保洁、市区31座垃圾中转站的日常运转、317辆环卫作业车辆的运行、268座环卫公厕的日常管养,308条主次干道、340条街巷、60座桥梁、64196盏路灯的管养……”说起这些,吴海平如数家珍。他说,文明城市创建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

——强化信念,坚定创则必胜的信心。今年起,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规则由过去的三年一“大考”变为每年1-3次“平日考”“3年成绩按比例计算总分”。面对创建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市城管局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突击思维、杜绝看客心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进一步坚定创建有我、创则必胜的工作决心和信心。在做好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分析和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对标对表、系统分析、挂图作战,科学制定迎检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工,层层组织动员,迅速在城管系统形成合力迎检的思想共识和工作氛围。

——要立足长效,落实干则必优的举措。对照新标准、新体系,城市管理工作在精细化、常态化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创建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城管重点工作,以开展城市治理领域系列“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聚力攻坚,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防线、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夯实城市文明基底。一是立足基本面抓提升。实施精细保洁,严格落实机械化作业标准,全面提高城区道路洒水机扫频次,抓好渣土运输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四个到位”(围挡作业、道路硬化、冲洗设备、卫生保洁员到位)和临时弃土场“五达标一公示”(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冲洗平台、清扫保洁、裸土及易扬尘物料覆盖达标,设立扬尘管控公示牌),推进智能渣土车更新换代,安装完成车载定位系统并纳入智慧城管监控平台。认真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确保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加快推进公厕、垃圾箱(房)、中转站等整改达标;及时修复市政道路、城市照明、夜景亮化等破损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城市运转。二是聚焦重难点抓攻坚。重点围绕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商业街区、老旧小区等区域,深入推进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违章停车等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分辖区、分网格开展重点督查,跟踪督导属地及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达标,推动市容环境面貌持续向好。三是坚持常态化抓长效。充分发挥大城管和数字城管监督协调考核职能,通过日常考评、实地考察、重点督查等手段,加大信息采集力度,扎口问题收集汇总,通过即时交办,限时处置,严格考评,切实提升问题处置及时率和整改到位率。对所有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回潮,努力实现长效管控。

——要紧盯问题,优化行则必成的路径。一方面强化城管内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局领导班子“双挂钩”制度和日常工作进展报表、问题研判会商等机制,启动创建应急工作机制,抓重点、抓序时,分级分类统筹推进,确保创建各阶段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强化协作配合,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加强与住建、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勤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市城管局作为创建主要职能部门之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首战必胜的精神状态,以抓铁有痕的强力举措,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建设美丽镇江贡献力量。(记者 胡冰心 通讯员 张彬)(视频拍摄/制作 张明/许文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