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实验学校:让学生在教育中传承民间文化

2021-11-25 11:3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为了将“实践”与“探索”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研学做”,镇江实验学校开设了一年级学生综合实践学习课程——纸编艺术,并于近日举行了纸编艺术作品评比活动。热带鱼、小篮子、猫头鹰、小船、笔筒……孩子们动手、动脑,用心去感受编制文化的魅力,编织出了一个个精致的作品。

图14

据悉,“编文化”是镇江实验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的一大亮点,一年级学生的编文化主题为“纸编”,取材简单变幻无穷。孩子们通过手、眼、脑的配合,把一张张平面的纸,一根根细长的纸藤变成富于创意的作品。

图2

“你们看我编的‘热带鱼’。”“我的‘猫头鹰’编好啦,你们快看。”……在轻松、愉快、自由的课堂氛围中,孩子们好奇地看、认真地听、积极地动手、大胆地尝试,精巧的纸编作品,从孩子手中编织出来。

图7

“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纸编,很激动、很兴奋。在整个‘学’的环节,孩子们巧妙地借助学校‘草编工作坊’的成功经验,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还发挥了创造性和想象力,培养了孩子们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一年级四班老师顾月花表示。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编文化”特色课程,把民俗、民间传统工艺的魅力展现给学生,开拓了全面育人、实践育人的新途径。通过编文化工作坊基地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在教育中传承民间文化,在生活中延伸技艺价值,在互动中提升合作空间,在实践中创新践行底蕴的育人价值。(全媒体记者 朱浩 通讯员 顾月花)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