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力以赴用心用情扛起商务担当——访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为华

2021-11-26 01:21

微信图片_20211203112055

金山网讯 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发展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福祉。近日,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商务局(口岸办)将继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力以赴落实好商务领域各项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精准发力,用心用情扛起商务担当。

近年来,市商务局(口岸办)围绕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擦亮大爱镇江品牌等工作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因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工作成绩突出,今年初,市商务局(口岸办)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等功单位。

大型商场超市的文明创建工作,事关群众期盼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局。王为华介绍,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商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商超公益广告布置、投诉电话公布,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同时做好停车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第一时间整改检查和督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截至目前,所有交办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大部分商超是外来连锁企业,无大额财务支出自主权、待整改问题所需资金须上报母公司同意。针对这些客观现状,各市区商务部门主动作为,从工作经费中拿出资金,为商超加装卫生间残疾人扶手,配齐母婴室设施、更换损坏的卫生洁具,最大程度立足本职工作,让商超更加便民。

“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不仅体现在城市治理、营商环境当中,也体现在机关单位的建设当中。王为华介绍,今年以来,商务系统立足机关建设,积极打造有温度的模范机关,举办了干部职工荣休仪式、走访慰问老干部、困难党员家庭,职工乒乓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并且积极倡导干部职工为“救助急难防返贫”和促进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全局110名干部职工全部参与“爱在镇江·慈善一日捐”活动。

立足大爱担当,让城市更加温暖。面对海外疫情,市商务局(口岸办)牵头,圆满完成“育鹏”轮上大连海事大学91名师生入境,并成功促成我市与大连海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续写“江海”佳话。

不仅如此,在做好码头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商务局(口岸办)还妥善处理了外籍船舶“金色荣耀”轮1名缅甸籍船员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的突发事件,为船方善后提供人道主义帮助,受到一致好评。因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市商务局(口岸办)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针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王为华表示,商务部门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责任状》要求,整合资源力量,上下同心,共同抓创建,重点推动我市大型商场母婴室、残疾人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的全部全覆盖,以高质量工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秦锐文)(视频拍摄 张明)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