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三新赋能”写好乡村振兴“江苏篇章”

2021-11-30 09:33

如何通过改革创新点燃城乡融合新动力,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如何让农村产业兴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 ?刚刚闭幕的江苏省十四次代表大会,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作为今后五年主抓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党代表面对面”节目,大家纷纷为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农村靓丽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新农人”的腰杆更有底气。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品质明显落差。”这些年,随着江苏乡村振兴在人才引进、产业规划、岗位开发、资金支持、服务指导等政策力度持续加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离乡”到“返乡”,从大城市选择回乡当“新农人”,他们带着知识、技术、资源,更带着浓厚的感情和美好的憧憬,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村,立志建设家乡,成为乡村真正的主人。为此,党代会明确“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品质差别,就是要想发设法让乡村振兴的“新农人”挺起腰杆,为他们搭平台、铺路子,从而带动更多有生力量投入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

  让“新农业”的发展更有质效。“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而江苏,自古就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之誉。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从过去追求“吃得饱”到现在讲究“品牌”“绿色”。江苏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的水稻和小麦等口粮在确保百分百自给率的基础上,还向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外销优质大米。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对江苏提出的殷殷嘱托,是这次省党代会坚定不移的乡村振兴路径。

 让“新农村”的面貌更有诗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对美丽乡村的诗意描绘,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美丽乡村是美丽江苏的鲜明底色,江苏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如今“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般的梦幻田园;从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到,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持续扮靓“新鱼米之乡”。

“乡村大舞台,必有大发展!”这是江苏千千万万群众共同的心声。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扎根一线的田野上,各级各部门做好乡村振兴的“店小二”,推动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举措更加精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农民的腰杆硬起来,让农业的前景好起来,让农村的面貌美起来,让乡村振兴从美好愿景成为生动实践。(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