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江苏“信息化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11-30 09:34

到2025年,全省信息化建设水平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超6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5G基站达到25.5万个,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规模达到70万个……近日,《江苏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更高水平的数字江苏、智慧江苏总目标。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刻洞察信息化变革的新趋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强调“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前瞻布局服务业数字化和农业数字化,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提升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全面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增添强大新动能” ,为我们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做强做大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做好“信息发展”文章夯实网络强省建设的“硬支撑”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9.9万座,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从成功试建第一座5G基站到5G商用后的基站快速普及,短短几年来,5G网络的发展成为社会经济复苏的新基建“压舱石”,让江苏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基”遇。要按下 “加速键”、发力新基建,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底座、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政策法规标准三大基础支撑,实施千兆光纤宽带网络部署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推进工程、高性能集成电路提升工程、智慧交通创新工程、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等21项重大信息化工程,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信息发展”文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磁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当前,数字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能力。江苏的企业都意识到,把数据集中起来,建立“数据大脑”,通过上云、上线、上链,可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在数字经济“高原”上立起更多“高峰”。要以核心技术突破为引领,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超前布局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以发展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深化融合应用为导向,着力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让数字经济成为撬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做好“信息发展”文章,推动社会治理手段的“智能化”信息化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围绕公共服务“一件事”,推行“新生儿出生”“我要办理身份证”“惠企政策”等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府“该办”事项“推送办”,推行“义务教育入学”“电、水、气、网络办理”“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事项“智慧办”。要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快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实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行政务服务网络化一站式服务,以公共服务一件事、社会治理一类事、政府运行一项事“三清单”改革和数字政府统一入口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业务协同和数据赋能,让“数字政府”成为百姓的“贴心人”以及企业的“邀请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江苏的战略认识,强化推动信息化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交出一份信息化发展的亮眼成绩单。(陆戈)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