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又发现“奥密克戎”!专家研判来了!

2021-12-14 22:45

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

12月13日22时全国各县区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全国现有8个高风险地区(涉及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44个中风险地区(涉及上海市浦东新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宁波市、杭州市、绍兴市)。

一、8个高风险地区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7):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南区街道,北区街道,兴华街道;扎赉诺尔区第一街道,第三街道,第四街道。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1):陇川县景岭博郡建筑工地以北、勐宛山水建筑工地以西、仁和医院和星云小区以南、勐宛南路延长线以东片区(71网格)。

二、44个中风险地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2):花木街道牡丹路186弄小区,张江镇张东路2281弄玉兰香苑四期小区。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4):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第二街道,第五街道,灵泉镇,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30):道外区龙信家园小区,南岗区爱达尊御小区、君贵东方瑞景小区、华鸿金色柏林小区10号楼、鲁商松江新城(七地块1-20栋、五地块14-17栋、五地块21-23栋)、国庆街2号4号6号与文教街2号至26号半围合楼栋、巴陵街84号至光芒街与巴陵街至光芒街68号半围合楼栋、农垦小区、学府星城小区、果戈里大街58号院、邮政街324号至346号楼栋与邮政街346号至满洲里街59号楼栋半合围区域、宣庆街55号院、悦山国际小区、冬奥村(一期、二期)、华鸿国际中心(1号楼、2号楼、写字楼)、华鸿金色柏林小区8号楼、宣德街26—1号至宣德街30号与芦家街90号至90—18号四单元门市半合围区域,香坊区新松茂樾山二期、东升家园小区、菜艺街123号、睿城小区B5栋A8栋B1栋B4栋合围区域、温哥华森林小区二期、公滨路396号院、珠江帝景小区、旭升街91号(哈汽501栋、哈汽503栋、哈锅55栋合围区域)、乐山路1号(科技公寓1号院、2号院、建北街56号、58号合围区域)、绿海华庭小区三期;松北区地恒托斯卡纳四期B23栋,道里区恒祥城小区二期(14号楼、15号楼、16号楼围合区域),民安小区(6栋、7栋围合区域)。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1):讷河市长发镇建设村。

广东省广州市(1):白云区均禾街文星酒店。

浙江省宁波市(3):镇海区蛟川街道的临江小区,宁波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蛟川街道甬记公寓。

浙江省杭州市(1):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

浙江省绍兴市(2):上虞区百官街道星光社区阳光假日小区,华维公寓。

三、12月13日更新情况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讷河市长发镇建设村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四、国内疫情重点关注地区

1

上述地区以及其他有阳性感染者报告地区的来镇返镇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辖区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核酸检测阳性及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来镇返镇人员,要配合社区尽快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国内疫情情况 

↓↓↓ 

陕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

系西安一境外人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12月13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

本土确诊病例:张某,男,20岁,为西安市灞桥区境外人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曾与12月9日发布的本土确诊病例同房间居住,12月9日起作为密切接触者单人单间隔离。12月13日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广州发现1例

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

据14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发现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

病例,男,67岁,家住越秀区华乐街天胜村65号。11月27日从国外入境,集中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阴性。12月11日,解除隔离后乘飞机(CA1837)返回广州,闭环转运至越秀区家中居家隔离;12日,华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例行采集核酸标本,13日凌晨通报结果初筛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重采样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病例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检查和专家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目前病情稳定。

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报国家疾控中心确认,检出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截至12月14日12时,累计排查到重点场所筛查人员10544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32份,128份环境样本检测结果阴性,4份阳性均为病例住所发现。

广东东莞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

深圳宝安机场返回

12月13日,广东东莞市大朗镇在对省外涉疫地区返莞人员核酸检测中,排查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接报后,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对相应区域实行管控措施。有关情况如下:

无症状感染者1,男,33岁,现居住于东莞市大朗镇盈丰九街,12月5日从省外返莞,12月13日下午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14日凌晨复采复检结果阳性,经专家会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2,女,30岁,现居住于东莞市大朗镇盈丰九街,12月5日与无症状感染者1一同从省外返莞,12月13日下午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14日凌晨复采复检结果阳性,经专家会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东莞市对大朗镇全域交通实行临时管控,对进出大朗镇的所有道路(莞樟路过境除外),包括高速公路、省市镇公路、村(社区)道路等出入口实施交通全面管控。管控期间,除持有通行证的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核酸采样、物资保障等必需的保障类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车辆进出大朗镇区域,人员原则上只进不出,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大朗镇正全域开展全员核酸筛查,请相关区域市民群众积极配合政府和社区安排,有序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广东东莞大朗医院即刻起暂停接诊

据“东莞市大朗医院”微信公号消息,因疫情防控需要,东莞市大朗医院发布停诊通知,宣布即刻起除发热门诊全天开诊外,门急诊(包括第二门诊部)暂停接诊,住院部实行临时管控,人员不进不出。具体开诊时间另行通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见谅!

广东东莞寮步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广东东莞寮步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12月14日发布通告称,根据市镇统一部署,寮步镇于12月14日9时起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按照村(社区)工作人员指引到各临时检测点检测。同时,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寮步镇暂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工作启动时间另行通知。

黑龙江新增本土“1+4”

均在齐齐哈尔

2021年12月13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齐齐哈尔讷河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齐齐哈尔讷河市),均是在对重点人员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

截至2021年12月13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42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

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4例

其中绍兴市38例

12月13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杭州市2例、宁波市4例、绍兴市38例、境外输入1例(刚果金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13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1例(境外输入病例284例)。

浙江9天新增192例确诊

现在处于什么状态?

连日来,浙江的本土疫情备受关注。9天时间,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已达192例。

依然是快速的传播速度,依然是聚集性的特点,依然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浙江省的疫情现在处于什么状态?绍兴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是什么?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研判——

绍兴上虞区疫情处于高位波动状态

夏时畅介绍,绍兴上虞区疫情目前正处于高位波动状态,最近两天社区进行了全员核酸筛查。封控区里进行了四轮,其他区域进行了两轮核酸筛查,从筛查中发现了较多病例。

第一,筛查出来的病例均已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第二,每一次筛查病例都会被逐步发现,前两轮筛查中已经发现了一部分,周边地区还要进行第三轮筛查。现在筛查的安排,封控区每天筛查一次,周边地区隔天筛查一次,所以后续还会发现一部分病例。

宁波本轮疫情形势已经平稳

宁波此轮疫情首发病例至少传播了4代感染者。

2

夏时畅表示,宁波本轮疫情整体评估之后认为是平稳的。一方面,宁波所有病例都在镇海区蛟川街道管控区内,蛟川街道之外没有发现任何病例,而且所有镇海区的人员都进行了三轮核酸检测,没有发现任何病例。整个蛟川街道各项控制措施又比较严密,即便是在隔离点还有个别病例出现检测阳性,也是可控的。

奥密克戎是否会在本土传播? 

专家研判——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地发现意味着什么?公众应该如何做好防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社区防控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对此作出判断和解读。

1、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天津入境人员中检出,对这个情况感到意外吗?

吴浩:应该说是不意外。目前我国本土是非常安全的,武汉疫情后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几乎都由境外输入引起。德尔塔变异株在当时也引发了恐慌,在全球的传播范围甚至比奥密克戎变异株还要广,最终在今年5月份,德尔塔在广州突破防线传入境内,我当时也是赶往广州支援抗疫。也是由境外输入病例引发,不同的是,这次奥密克戎变异株在闭环管控人员排查中就被发现了,说明目前的疫情管控监测网络是非常灵敏的。

2、奥密克戎变异株未来是否也会突破防线,在本地传播?

吴浩:新冠病毒变异是一种常态,我国目前采取“动态清零”的策略,就是要做好和新冠病毒进行长期作战的准备,更加强调精准防控,将疫情防控和正常的经济生产生活统筹起来。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能够做到即便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本地传播,我们也可以尽快地扑灭它,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而从以往的经验看,口岸城市的从事相关工作行业高风险人群,感染风险可能大。这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求成立口岸防控专班统一协调指挥、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强化管理、提升当地的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外,通知还对口岸城市人员流动进行了管控,增强了早发现的预警能力。

特别提出的是,以前口岸城市都是按一个整体来进行防控的,给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落实上也有一定压力,这次提出在有条件的口岸城市设置疫情防控缓冲区,实行分区差异化管理政策。其实是借鉴了疫情防控中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概念,在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缓冲区内实行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缓冲区外,切实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这样就关口前移,可以用最小的社会影响、最低的社会成本实现疫情防控的最大成效。

3、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入内地,一些公众感觉有些恐慌,对此有什么建议?

吴浩:高风险人群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了本土居民,这就是病毒的第二代传播。在这个阶段进行阻断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传到第三代、第四代,进入社区层面传播,防控难度就会骤然加大。

如何减少病毒的第二代或第三代传播?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一是外出旅游或出差要严格遵守当地扫码等防疫规定,一旦有疫情后续流调工作就能快速精准锁定。从外地城市或是地区回到本地后,尽量7天内两点一线,不串门,减少人员聚集。二是个人要关注各地疫情及当地疾控部门的风险提示,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特别是归来后又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后,一定要主动报告。将这两点落实好,一般就可以将病毒传播控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内。

疫情防控不光和政府的响应机制相关,也和公众的健康素养密切相关。前不久的北京疫情,部分丰台和海淀病例从外地回京后主动进行了居家观察,出现相关症状后做到主动报告,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先机。所以要加大法制的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4、对普通公众来说,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的防护举措需要调整吗?

吴浩: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本质上说还是一种新冠病毒,和以往的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相似,所以常规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一个直观的例子是,以往北京的部分确诊病例都坐过地铁,但在人流密集的情况也没有引起大范围的传播。这是因为北京地铁系统遵守了严格的消毒和通风,对戴口罩的管控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通过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几项简单的防护措施就可以极大减少感染风险,关键在于落实到位。

所以,从国家层面上看,建立“动态清零”策略,发现一起疫情就扑灭一起疫情,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和生活的影响。而对于个人,全面提升健康素养也很关键。需要意识到,新冠病毒既可以通过人来传播,也可以通过物来传播,既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这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要做好长期准备,把几项基本的防护措施做好,把政府要我防变成我要防,再通过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减少重症和死亡,就可以将疫情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减到最低限度。

来源:健康镇江、央视新闻、中国广州发布、“东莞市大朗医院”微信公号、黑龙江省卫健委、陕西省卫健委、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