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出行”结合文章

2021-12-20 09:51 来源:金山网 金芙蓉

近日,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19日《新华日报》)

元旦、春节临近,两节期间能否返乡,冬春季如何精准防控疫情,成了人们非常关注的大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真正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出行”的结合文章。

全国一盘棋,力求做到“因地制宜”。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比较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由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经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一些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仍要严格执行现行防控政策。但从总体来看,近期国内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防控疫情,需要实行全国一盘棋,力求做到“因地制宜”,既一切行动听指挥,又要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做到有针对性地施策。

防疫一张网,需要实施“分类指导”。“分类指导”关键在于分类。一是分人。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二是分地方。现在处于疫情中高风险的区域,口岸、边境等特殊区域,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地区等要继续保持相对严格的管控措施。三是分方法措施。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指导各地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加强隔离点的管理和社区管控,加快排查高风险人群和场所,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地方千条线,务必实行“分区施策”。一些地方不管三七二十一,大搞一刀切、全面禁止、一概不允许。这些做法看似对疫情防控有效,其实是一种典型的懒政行为。它严重地阻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利于在元旦、春节期间为社会创造安定祥和的氛围。我们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提出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要体现精准防控的要求。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根据疫情发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该紧的紧,该松的松,真正在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又将疫情防控做到位。

“安全出行”与“疫情防控”并不矛盾,只要我们做深做细工作,二者得兼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金芙蓉)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