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文化馆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展现文化多彩魅力

2021-12-22 15:55

金山网讯  近年来,镇江市文化馆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整合馆内内资源,优化文化服务质量,打造文化公共服务空间,大力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为满足不同人群对多样文化的需求,努力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镇江市文化馆在丹阳、句容、扬中等8个辖市区开展公益艺术培训联盟,组织多项艺术类公益培训课程,走进机关、学校、社区等地,参培人数达4万多人次,将艺术文化课堂打造成百姓文化餐桌上的“精神食粮”。

IMG_3203

多元艺术讲堂 文化惠及民生

2018年至今,镇江市文化馆连续四年举办“全民艺术普及进机关”培训班,开设书法、摄影、声乐、陶笛、剪纸、国画、排舞等课程,专门邀请我市群文辅导专家授课。全部课程零门槛、全免费、易掌握,每门课程集中授课8次。让机关同志工作之余走进“艺术课堂”接受艺术熏陶。学员的学习成果在培训结束后进行集中展示。通过这项活动,机关干部得到了系统的艺术培训,进行了专业化的自我学习,达到了修身养性、提高艺术素质的目的,为促进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mmexport1640057306191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镇江市文化馆还开设了老年艺术大学。设有美术、音乐、舞蹈、文学、戏曲、非遗等6个门类18个班。“老有所学所乐,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了。”每逢周一至周五,“银发”学员们都会背着书包和乐器出现在各个专业课上。“老年艺术大学一年开设两期,每期招800-1000人。自2016年开设以来,上课人数累计约一万人。” 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介绍说,镇江市老年艺术大学是国家文旅部确定的第三批全国试点单位,为老年朋友丰富晚年生活、陶冶情操、学习新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文化直播课堂 云上感受艺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江市文化馆创新推出全民艺术普及云直播,涵盖音乐(声乐、器乐)、舞蹈、语言、书画等艺术门类。每周六晚8点,专业讲师们在文化镇江云平台上进行授课,通过线上教授示范、与网友互动的形式,展示镇江市文化馆业务骨干的艺术风采,网友们可通过平台直播实时收看,并在直播间留言互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感受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公共文化服务不仅要在线下火热,还要在线上处处开花。”张杰表示,未来希望能更好的利用文旅融合资源,让文化惠及千家万户。

IMG_3185_副本

馆校联盟新招 社教大有作为

作为江苏省“双减”试点城市,镇江全市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视再度升温。镇江市文化馆敏锐把握形势,适时推出全民艺术普及进校园——“5+2”课后延时服务艺术公益课程。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在镇江市南徐小学、市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先后开设了舞蹈、合唱、儿童剧口才表演、课本剧创作、播音主持等多门课程,丰富多彩的公益特色培训课程引领学生走进艺术的殿堂,感受艺术的魅力。镇江市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国强认为,延时服务艺术公益课程促进了“五项管理”的落实,提高了课后服务效益,而具备一定专业性的系列艺术公益课程带进课堂,弥补了学校在非学科素质教育方面的“短板”,对学校教育、学生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江苏科技大学—竹笛

“王老师和蔼幽默,课堂生动有趣。第一节课学习了竹笛的构造以及发声原理,老师用多个例子结合实物教学让课程更加浅显易懂,我们都很喜欢竹笛课。”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里传来悠扬的竹笛声,来自乌克兰、赞比亚、刚果等国的留学生正在和镇江市文化馆的老师学习吹奏竹笛。为提升在校大学生艺术素养,助力社团建设,镇江市文化馆开展了全民艺术普及进校园——艺术公益课程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为大学生们送去中国古典舞、书法、民族器乐等艺术课程,这也成了继镇江市文化馆推出全民艺术普及进校园——“5+2”课后延时服务艺术公益课程后的又一项新举措。(金山网记者 冯芙蓉 通讯员 谈玥  

责任编辑:冯芙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