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素养浸润

2021-12-27 23:28 来源:镇江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的城市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守护这一城市荣誉、城市品牌,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创建举措、健全长效机制,也需要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你我他”共同努力,以每个个体的文明素养提升,推动城市文明水平的整体跃升。

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倡导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下,我市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乱扔乱放、乱涂乱贴等不文明现象已经越来越少,遵章出行、爱护公物、尊老爱幼等文明风气不断彰显,镇江这座城市正在变得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有内涵。但城市的文明追求没有终点,极少数不文明的顽瘴痼疾没有完全禁止,还需要广大市民再加把劲、再出把力,自觉把文明行为变成一种习惯,内化为一种素养,做到时时处处讲文明,齐心协力把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现代化新镇江增添更大荣光。

城市是人的聚集地,有温度、有人情味,就能够吸引人、聚集人。高楼大厦、绿树成荫,是一座城市的“外在美”,自然禀赋好、城市环境美,能够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让人愿意留下来。但要把人长期留住,乐意在这里工作生活,还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的“内在美”。“内在美”表现在方方面面,总体来说就是城市所有人的文明素养水平。去办事,窗口服务如沐春风;去看病,不仅医生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去消费,服务水平贴心周到。即便在路上找陌生人问个路,对方都能给予足够的耐心讲解;进公园、进小区、进餐馆,所见所闻皆是文明的风景,这样的城市谁能不爱?

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是人们的共同愿望。大家都希望居住在一个整洁、有序的小区里,与懂得照顾彼此、遵守规则的人相处;都希望自己有难时能够得到各方的帮助,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温情脉脉。城市,需要文明浸润,市民就是涓流。如果每个人都注重自己的修养和公德,涓流就能汇成文明的大江大河,被长久浸润的城市才能成为更和谐、更美好的样子。(辛平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