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扛起光荣使命 跑出昂扬态势 奋力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共镇江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马明龙作报告 徐曙海作经济工作部署 审议通过全会决议

2021-12-28 23:58

qw

金山网讯 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2月28日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总结今年、部署明年,动员全市上下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新征程上跑出昂扬态势,奋力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明龙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作经济工作部署。

全会认为,一年来,全市上下持续奔跑、开拓奋进,“十四五”发展实现精彩开局。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谋划制定现代化新镇江建设战略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三高一争”更强力量;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产业强市取得明显进展;大力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加快建设美丽镇江,城乡品质日益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省党代会发出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时代号召。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必须捍卫“两个确立”,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必须牢记谆谆嘱托,始终带着强烈的责任奋勇前进;必须提升能力本领,始终运用科学的方法奋勇前进,奋力争得镇江现代化建设更大荣光。

全会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扎实奋斗、乘势而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再创新业绩。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锻造实体经济“看家本领”、提升创新“第一动力”、引培人才“第一资源”、做大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在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上再创新业绩;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绿色美丽乡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再创新业绩;空间形态要更优化、绿色基底要更鲜亮、城市功能要更完善,在建设美丽镇江上再创新业绩;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上再创新业绩;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创新业绩;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带群建,一体推进法治镇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再创新业绩;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重点改革再突破、开放发展水平再提升,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再创新业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再创新业绩。

全会指出,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是镇江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的最现实机遇。要强化全局观念、强化错位竞争、强化整体联动,拿出更坚决的态度、采取更务实的举措、创造更过硬的成果。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必须发挥好战略载体的牵引性、支撑性作用,务实有效推进重点片区规划发展,坚持登高望远、多元融合,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持制度创新、严守底线,努力将其打造成承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现代化新镇江建设、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高质量发展、产业强市的新增长极。明年是部分重点片区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必须精准把握重点、科学有序推进,做到绘好“一张蓝图”、构建一套机制、抓成一批项目。

全会还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扩内需稳外需,推动经济稳健运行;坚持产业强市战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全面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聚力建设美丽镇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全会强调,办好镇江的事情,关键在党。踏上新时代赶考路,要保持“赶考”清醒、勇于自我革命,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镇江,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

全会最后指出,明年工作的“任务书”基本明确、“路线图”已经清晰,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再落实。抓落实是政治问题,考的是忠诚,验的是党性,体现为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抓落实是方法问题,凭的是思路,靠的是能力,需要把握好稳中求进与激情奔跑、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以我为主和为我所用、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抓落实是作风问题,比的是意志,拼的是担当,要有不负人民的情怀、只争朝夕的劲头、干净干事的底气、团结一致的氛围。临近年关,要做好疫情防控、综合考核、安全稳定、关爱民生、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两节”安定祥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镇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胡建伟)摄影 石小刚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