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实施新住宅设计标准

电梯排水提标 新增新风系统

2021-12-30 00:50

金山网讯(祝建 方良龙)从市住建局设计处传出消息,江苏省地方标准《住宅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居住建筑热环境和节能设计标准》近日已在我市正式实施,其中涉及的诸多要求和我们的住房息息相关,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建康、舒适的居住需求。

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更加突出以人为本,重要变化主要有:

节能标准提升。在2014版标准的基础上,建筑节能率从65%提升至75%。相比于老标准,建筑物的屋面、外墙、架空楼板、分户墙、分户楼板、户门等建筑围护结构性能指标均有提升,而建筑外窗的传热系数等指标提升幅度较大。

电梯设置标准提高。细化担架电梯设置要求,便于居家养老和急救救护。规范增加要求“七层至十一层住宅应配置可容纳担架(含削角担架)电梯”,最小尺寸为1.50米×1.60米(深×宽);提高了十二层及以上担架电梯要求,“十二层及以上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2台,轿厢和侯梯厅深度均应不小于2.10米”。

新设住宅新风系统。为提升室内空气品质,住宅规范要求每套住宅应设置新风系统。这样关窗后我们在家里也能呼吸到新鲜空气了,卧室、书房要求每小时新风量不小于30立方米。新风系统宜设置到每个居住空间,应具备过滤功能,将新风净化处理后送入室内。

细化同层排水。禁用大降板排水,推荐沿墙敷设方式排水,以解决卫生间返臭、渗漏、维修难等突出问题。绿建规范要求:居住建筑卫生间应采用同层排水,采用降板式同层排水时,降板高度不应大于150毫米。

扩大厨房、卫生间面积。根据住宅规范,厨房使用面积要求提高,不应小于5.0平方米。单独增加了保障性住房的厨房使用面积要求,不应小于4.0平方米。规范强调了干湿分离式卫生间布置要求“除单室套外,当套型仅设置一个卫生间时,卫生间应采用分离式布置形式”。同时三件套卫生间使用面积提高,不应小于3.00平方米。

新增智能信报箱5G通信设施。新建住区应配套建设智能信报箱(群)、快递柜,并与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同步交付。智能信报箱(群)格口的配置数量不应少于住区总户数的20%,并符合江苏省、市邮政部门的规定。住宅规范还对住宅设计提出了“预留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要求,为居民使用移动通信提供条件,并为住区智慧化、科技化提供通信基础保障。

二次装修要求。住宅规范指出,住宅二次装修时,不应破坏承重结构,不应改变消防、公共设备系统和建筑外观。

除了上述变化外,新标准还对住区平面、使用标准、环境标准、设施标准、消防标准、设备标准和维护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多处调整和修编。修订后的标准全面响应了现行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总结了江苏绿色建筑设计实践,提升了绿色建筑设计水平,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为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