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PM2.5改善率由-4.2%提升至5.3% 镇江打赢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

2022-01-06 02:42

金山网讯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镇江PM2.5改善率由年初-4.2%,一步步提升至5.3%,牢牢守住了“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发电量和用煤量同比大幅上升、开工工地数量同比大幅增加等客观因素影响,2021年一季度,镇江PM2.5年均浓度50.5微克/立方米,同比恶化4.2%,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严峻。

为全力扭转不利局面,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力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召开了打好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誓师会,动员全系统每一位同志,发挥生态铁军排头兵作用,不找借口,不留退路,创新战法,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职责。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会多次研究、部署空气质量攻坚工作;聘请专家团队进行科学研判、精准管控;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大气日查、夜查活动;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在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上持续发力,着力减少污染源;加强夏季臭氧污染治理,积极开展秋冬季重污染天应对,强力推进攻坚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镇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此外,为打赢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镇江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在全省首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绿书包”制度,将12个突出环境问题纳入专用“绿书包”,形成闭环式台账,实行“一包两用”,做得好就是正面推广的经验,做得不好就是反面问责的依据,目前,派发的重点任务整改“绿书包”12个,已完成6个。

市纪委监委与市攻坚办在全省首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动协作机制,构筑生态环保工作“联合阵线”。根据信息共享会商、问题线索移送、协同监督检查、联合约谈问责,通过纪委监委的“靠前站位”,标明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红线”,进一步强化了问责警示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企业异味扰民问题,市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中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协会、镇街环保工作人员、网格员、重点企业环保负责人、热心环保公益的群众组建成立“民间嗅辨师”志愿队伍,建立深层次开放、深层次参与、深层次互动的全民异味“查、防、治”体系,形成政府、企业、民众三方互动融合的异味治理格局,解决异味污染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清新环境空气日益增长的要求。

据统计,2021年镇江PM2.5年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省定目标3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3%;PM10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市列入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3610项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镇江蓝”成为镇江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朱秋霞 李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