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网尚讲“理”》理论网宣活动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网尚讲“理”》第三讲|马方方:伟大转折——遵义会议与长征

2022-01-07 16:45

摘要:通过遵义会议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通过长征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险阻之下如何坚守理想、坚持革命,最终使革命形势转危为安。

3.马方方海报金山网logo

如果说长征是一部恢宏的史诗,那么遵义会议就是史诗中最炫丽的篇章。红军纵横万里,最关键的会议是在遵义召开的。

1934年秋,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中央红军历时1年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8万多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踏上了漫漫长征路。长征初期,红军又在湘江战役遭受重创,革命岌岌可危。

接连的失败使红军的决策层开始考虑党的根本路线和领导组织问题。193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在黔北重镇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是寒冬腊月,会议连续开了3天,最终形成了四项决议,重新改组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为毛泽东在党内核心领导地位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遵义会议迈出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决定性一步,在极端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途中,红军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凶残的追兵,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还面临着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及时修正错误,实事求是地探索真正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革命才能最终取得胜利。这是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