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网尚讲“理”》理论网宣活动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网尚讲“理”》第六讲|马丽:解放思想——“南方谈话”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启航

2022-01-11 15:11

摘要:以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为切入点,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

6.马丽海报金山网logo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建设道路面临着巨大挑战。随着苏东剧变等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在深入过程中遭遇了实践和理论的困惑。如何打破瓶颈?1992年初,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视察,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谈,沿途发表了加速中国改革进程的重要谈话,统称“南方谈话”。“南方谈话”共分为6个部分、18个方面近万字,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南方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解答了姓资姓社、社会主义本质等理论问题,不仅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也为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一个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也由此到来。随后,西部大开发、引进来走出去、科教兴国、可持续性发展等战略,在中国花开遍地,一点点地书写改革华章。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