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资讯

三十一年管库工作零差错 褚龙保:按照规范认真细致地做,就不会出错

2022-01-21 10:30 来源:京江晚报

从1991年到2022年,褚龙保在农行镇江分行金库管库员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一年。三十一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零差错,先后二十余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选为“镇江市首届金融卫士”、省分行“百优金工”。问及工作零差错的“秘籍”时,褚龙保笑着说:“管库工作有一套流程规范,按照规范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就不会出差错。”

高中毕业后,褚龙保选择了当兵,在队伍的五年时间里,他收获最大的就是,养成了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管库员的工作责任心很重要,同时也很辛苦,但是在队伍锻炼过之后,我觉得什么辛苦都不在话下了。”褚龙保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管库员,无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要在早晨6点20分前到单位,做好上岗前的准备工作,一般晚上7点30分下班,如果遇上业务没办完、流程没有走完等特殊情况,下班时间还会再往后延迟,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到家已经很迟了,累到饭都不想吃。”尽管如此,他还是凭借坚定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坚持不迟到、不早退,几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搬钱的时候砸到脚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不小心还会扭到腰。”谈及管库员工作中难忘的事情时,褚龙保表示,每一位管库员几乎都有过被砸到脚的经历,“一盒硬币大概有13.5公斤,成捆的纸币也不轻,砸到脚还是挺疼的,严重的还会被砸到骨裂。”据了解,旺季时,褚龙保每天都要接手超1亿元的现金,春节旺季回笼更是要达到十几亿元。长期的重体力劳动,使他有了腰伤,但他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除了身体上的疼痛,管库员还会出现别的职业病,地下库常年阴冷潮湿,即使在盛夏时节,地下库依旧寒气十足,更别说数九寒冬了,常年湿寒侵入,让褚龙保的呼吸道和关节都不是很好,面对这些困难,他从未有过迟疑和退缩。“现在已经很幸福了,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一次的网点调拨来回就要坐三、四个小时的汽车,一个月要调拨几十次,有时候早上出门,调拨完回单位已经到下班的点了。”褚龙保表示,随着交通和信息的发展,现在工作已经比以前方便快捷很多了。

一名好的管库员,一定要思想过硬、遵章守纪。1987年入党的褚龙保已经有35年的党龄了,他一直带头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法律法令和农业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他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对上级下发的每一项新制度、新办法和运营管理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践中进行运用。正是由于他在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各项制度办法,在上级行的历次验收检查和视频天天查看中,褚龙保从无扣分现象发生,“管库工作最重要的是不出错,每一步都有严格规定,按照规定来,就不会出错,然后才能熟能生巧,才能做得又快又好。”他说,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地做好管库工作,就是他的心愿和目标。(李彪 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