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资讯

加快数字化转型 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2022-01-28 11:46

“进入数字时代,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缓解。金融运行的底层逻辑面临革命性变化,金融更有能力走向普罗大众,变得更加高效和普惠。”近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出席福州举办的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吕家进表示。进入数字时代,一切在线、万物互联,带来了可储存、可流通、可加工的海量数据,同时,5G技术大幅提高数据传输速度,云计算显著改进数据算力,区块链形成新的数据验证方法。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为每一个市场主体建立‘全息影像’,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缓解。”吕家进指出,金融运行的底层逻辑将面临革命性变化,大数据将逐步替代大数定律,“长尾理论”将改写“二八定律”,金融更有能力走向普罗大众,变得更加高效和普惠,数字金融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数字时代,规模经济大行其道,金融业强者恒强,加上异业跨界做金融,中小金融机构同样面临“数字鸿沟”问题、面临分化掉队风险。对此,吕家进呼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应各守其位、各尽其职,有更大的担当、尽更大的责任,积极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数字化能力,共同维护行业生态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共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兴业)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