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科普】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必凡事尽求完美

2022-02-19 11:40 来源: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

钟先生今年37岁,是一名国企中层管理者,收入颇丰,工作压力也很大。1年前的某一天,领导让他给公司两百多名员工讲课,当时他很紧张,生怕出错让员工瞧不起,到凌晨3点还在修改白天演讲的PPT。由于紧张,到了台上的钟先生脑子里一片空白,一句话也说不出,脸涨得通红,手心直冒汗。到后来,只要上台讲话,钟先生就出现紧张、焦虑、心跳加快、脸红、手心冒汗等症状。究其原因,那就是完美主义的他绝不允许自己出错。

大量心理学研究已证实,完美主义心态会导致抑郁和焦虑,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在与钟先生的会谈中,他自己表示,“我觉得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完美非常重要,这样更容易被别人所接纳,不会被瞧不起,但往往这也会让我更紧张,越紧张越会脸红,越影响我的思路,脑袋像短路了一样,越容易出错”。

钟先生回忆,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对自己过于严苛和挑剔。童年时,自己一旦说了母亲认为不适合的话,母亲就会在背后踢自己。在外出参加活动前,母亲还会告诉他,在人前尽可能避免脸红,这会让人觉得他像个姑娘,“不会有人想跟这样的男孩做朋友”。从那个时候起,噩梦就开始了。研究发现追求完美的人心态更悲观、自卑、生活满意度低,并且更容易抑郁和自责。

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家Ellen Langer曾做过一项研究,探索出错对公众演讲焦虑的影响,将参与者随机分成三组,让他们做演讲:

A组被告知“出错是不好的”(完美主义);B组被告知“出错是难免的”(自我原谅);而C组被告知“请在演讲中出一个错误”(好奇开放)。

结果,C组在演讲中感到最舒服,最不焦虑,并且得到了观众的最高评分。之所以如此,正因为这组参与者已经把完美主义抛在脑后,只专注怎么去表达。

说白了,出错并非是天塌下来的事。一旦你停下追逐完美并投入到更多任务中,你会发现生活将变得平静健康,不再充斥焦虑,追求完美所带来的负担,也会在行进的路上被逐渐破除。(罗娟)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