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业务信息

理财经理谈理财: 资管新规之下,如何购买理财产品(基础篇)

2022-03-18 11:23 来源:京江晚报

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以后,理财产品明确不保证本金安全,也不能保证收益,甚至连结构性存款都强调具有投资风险。有投资者问,还能不能买理财产品?又应该如何买理财产品?国际金融理财师黄欣总结了一些投资者经常会遇到的一些疑问,希望可以从具体出发,解决投资者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现在买理财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了?

因为现在根本没有预期收益率了!业绩比较基准和预期收益率和过往收益率,不是一回事。

要了解现在,可能还要看看历史。可能在2018年以前,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买理财么,就看收益,只要收益高,越高越好!的确,当时绝大部分理财使用预期收益率作为业绩的估算,所以只要看期限,然后比收益率就行。而且当时还有部分理财产品可以转让,所以,唯收益论是很多客户理财搬家的一个理由。但是其中隐藏的风险(资金池、期限错配、利益输送等问题)也是越来越大。再加上从2018年以来,世界和国内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大,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都加剧了理财市场波动。

终于,央行出手了,从理财产品的设计开始,规范市场行为,并且设立了对应时间表。不符合规范的老产品退出市场,新净值产品越来越多,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双录规范性要求……时间来到了2022年,所有理财产品都完成了转化,都变成了“真”净值型产品。

理财产品仅仅看预期收益率的时代,过去了。

现在的理财产品,更多用产品期限、风险等级去做基本的区分;通过业绩比较基准、近(×)日/月/年年化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等方式进行预测;购买以后,通过净值和近(×)日/月/年年化收益率等数据进行跟踪;而产品的结构也五花八门,涵盖几乎所有,消费者需要仔细区别。

问题二、买理财,最需要关心什么?

理财产品,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说,是储蓄存款的一种替代,是追求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以确定的期限去提高整体收益。根据理财不可能三角:收益高、期限短、风险低。三者不可兼得,最多同时选择两个。

那么,期限基本确定以后,无非是在风险和收益上找一个平衡点。而很多时候,风险承受一旦确定,收益的大概区间也定下来。

投资者购买理财,首先需要确定的是产品期限(一目了然且无法更改),即购买后多长时间不用,其中遇到极端情况,有没有可能会用?由此判断购买产品期限,以及应该购买封闭型、定开型、最短持有期型、开放型产品。

其次需要确定的是产品的风险等级:如果以5档通用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计算(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目前大部分客户选购的银行理财产品,以稳健型居多,平衡型次之,其他较少。

然后才是查看产品的资金投向,查看团队的过往业绩历史,查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近(×)日/月/年年化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等指标,选择产品进行购买。

不过请记住,如果一个产品,期限和风险都和其他产品差不多,但是收益高很多,那么除了可能是团队很强,帮你获得了很多超额收益以外,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冒了一些风险。

(胡四荣)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