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疾控专家提醒:规范戴好口罩 谨记“一米线”

2022-03-21 05:47

金山网讯 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这是疫情防控中专家不断提醒的防护“三件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市民对“三件套”的防护做法已经很熟悉,自我防护意识也在大大加强。但也有市民在公众场所忘记戴口罩,或者戴口罩不规范,且有的市民会在购物、用餐时疏忽“一米线”安全距离。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市中心大市口周围走访了多个公交站台,不少市民都在等车。可能是在户外的原因,偶尔会出现一两位市民在等车时不戴口罩的情形,又或者是在公交站台拿下口罩抽烟。虽然是户外,但由于下雨,等车的市民间距离很近,大家都聚集在站台的檐下躲雨。

在大市口地下通道处,有保安在入口处提醒每一位市民戴好口罩。尽管如此,仍然有市民忘戴口罩,在保安提醒后才会重新掏出口罩戴上。记者观察发现,在逛街时,有些市民会不自觉地拉下口罩和身边人对话。

下午4点,中山桥大润发超市内人流量很大。在入口处有两名工作人员不停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并对所有进入人员严格地进行验码、测温,市民都非常配合。记者看到,进入超市时每一位市民都戴着口罩,但在购物中,依然有市民会拿下口罩,尤其是儿童。在超市内逛了一圈,记者就看到有4名儿童没有规范戴口罩。

此外,在超市内,有的市民会忘记“一米线”安全距离,不自觉地聚集在一起购物。在中山桥肯德基店内,有很多食客正在拿下口罩享用美食,但记者发现,很多食客都聚在店面的南面用餐,且很多人边用餐边聊天,忘记了潜在的危险。

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防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钱海洋强调,广大市民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共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在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公交站台等户外场所时,大家也不能有所松懈,依然要戴好口罩。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也不要忘记戴好口罩。家长要给孩子佩戴儿童专用口罩,一定要时刻监督孩子戴好口罩,要防止孩子在游玩中拿下口罩或是让口罩没有完全遮住口鼻,从而带来被病毒感染的危险。

此外,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这就说明,小于1米的近距离接触,吸入他人飞沫的概率就会很大。

钱海洋提醒,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扎堆、不攀谈,尤其要注意在排队、购物、就餐时保持“一米线”。他建议广大市民近期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记者 王露)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