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疫情期间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南体院专家“云”支招:做家务也行

2022-03-25 05:40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智慧体育”服务平台——“体育大市口”又一场“全民健身大讲堂”线上直播开讲。市体育局、市体育科研所邀请南京体育学院副教授赵均为市民支招——如何在疫情期间正确进行体育锻炼。

赵均介绍,研究表明,疫情期间不仅“经常锻炼人数”出现下降,而且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频次、时间、锻炼的强度都呈下降态势;此外,城区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情况不容乐观,养成积极自主参与居家体育锻炼习惯的人数较少。

那么,疫情期间如何体育锻炼更科学呢?赵均表示,体力活动不足和久坐不动,这些情况对保持身体活力构成了极大挑战。在隔离期间,市民应遵循世卫组织体力活动建议,即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或75分钟高强度体力活动,或两者结合。建议每周两天或两天以上进行涉及主要肌肉群的肌肉强化活动。对于儿童、青少年,建议每天至少60分钟的高强度或中等强度体力活动。“任何的身体活动都是有益的。做家务也是体力活动的方式之一。”赵均建议。

戴口罩进行大强度体育锻炼有风险吗?赵均介绍,韩国一组戴口罩行走测试结果显示,20岁健康男子戴口罩行走时,呼吸能力下降10%-20%,心肺能力只能发挥60%-70%。因此他建议,大强度体育锻炼时不戴口罩,但需要注意社交距离和卫生习惯。

很多人认为锻炼得越久越好,运动多多益善,这其实是错误的。赵均表示,《柳叶刀》的研究发现,从时间长度来说,每次锻炼的最佳时长应该在45-60分钟之间,少于45分钟,效果减弱,大于60分钟,没有更高收益,而且不少会产生负效应。从频次来说,也不用天天练,一周3-5天、每天1次收益最高。

直播中,赵均对不同年龄段以及心脏病、癌症、哮喘等患者进行体育锻炼提出了建议。他强调,任何人群都应定期进行身体活动。特殊人群可能需要咨询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或其他身体活动和残障专家,以帮助确定适合他们的活动类型和量。

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课上,赵均还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体育锻炼与营养搭配如何效果更佳等多方面给出了专业指导。想了解更多疫情期间体育锻炼的方法与注意事项,可以登录微信小程序“体育大市口”,点击进入直播专区收看回放。 (尹萍)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