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动态新闻

她们是交通防疫一线的“迎春花”

2022-03-29 05:35

金山网讯 她们别上胸前的党员徽章,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们放下家里的牵挂,用女性独有的细致服务入镇群众;她们褪去柔弱的“外衣”,用稳定、强大的内心撑起防疫一线的半边天……多日来,镇江交通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的一群女性志愿者,坚守扬溧高速镇江南出口,守护家乡。她们是防疫一线的“迎春花”,盼着“疫”去春来,静待花开。

“站好最后一班岗”

3月23日,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靠阳正在扬溧高速镇江南出口查验车辆,帮助一个只有老人机的老人查看行程码。“真是谢谢你了,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弄这个码。”大妈连连道谢。群众的认可让已经连续奔波多日的陈靠阳疲累全消。

这是陈靠阳坚守战“疫”一线的第三年。忙碌了几十年,年届50岁的她本来可以卸下担子歇一歇了。但疫情形势的严峻、防疫任务的繁重、港航情结的羁绊,让她又毅然决然带领大家奔赴疫线。“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她笑着说。

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她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再没停下来过。每天在群里发送最新的防疫政策和要求;到扬溧高速镇江南出口和志愿者们一起查验车辆;定期督查谏壁船闸和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水上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她还要时刻关心防疫一线政策变化,防疫物资是否充足,防疫信息报送是否及时准确……

“我是党员必须上”

“你家情况特殊,老公经常不在家,老人身体不好,女儿没有人照顾,就不要去一线了。”然而身边的人怎么劝,孙海燕就是坚持到一线。

孙海燕的老公在监狱工作,疫情期间封闭执勤备勤。由于疫情反复,一年在家的时间不到三分之一。近日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她老公已经近一个月没回家了。

“我是党员必须上。”孙海燕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选择。她做好女儿的思想工作,每天一早起来把午饭和晚饭备好,让孩子放学回家后自己热一热就能吃。“三班三运转”24小时镇守防疫一线,如果是白班,孙海燕有时还能赶得及回家吃晚饭,遇上夜班,下班后就只能给睡着的孩子盖盖被子,连话都说不上一句。

“孩子开始几天还略有怨言,后来也慢慢理解并支持我了。”孙海燕说,看着早出晚归,日夜忙碌的自己,女儿仿佛一夜长大,前两天一早,自己还没起床,女儿就已经起来,默默地在厨房做了一顿早餐。看着一桌子女儿准备的早餐,孙海燕湿润了眼眶……

“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行”

前段时间连日的阴雨,给防疫一线人员带来了麻烦。穿着雨披,在风雨中穿梭查验车辆,身体单薄的柴思茹冻得瑟瑟发抖。雨打湿了头发,沿着帽檐钻进去几乎浸透了衣衫。她只是把打湿的刘海捋到耳后,防止阻挡视线,丝毫没有停下手中的查验工作。

这个去年才进入镇江港航的小姑娘,刚到单位没多久就赶上了去年夏季的那波疫情,她二话没说毅然加入了防疫一线志愿服务队,还在防疫阵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没想到刚过了半年,又再次走上防疫一线。

“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组织需要我,我都可以。”她腼腆地说。在防疫一线,这个瘦弱的连食堂师傅打饭都忍不住多打一点的姑娘,总是一声不吭活跃在最艰苦的地方。(曾海蓉 锁诗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