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孤独症早诊断早干预公益项目

寻找来自星星的孩子 托起未来希望的阳光

2022-04-02 18:52

摘要:4月2日上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了孤独症早诊断早干预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金山网讯   4月2日是全球第15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为进一步加强孤独症患者普查关注,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康复,切实帮助患者家庭,4月2日上午,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市老年病医院)举办了“寻找来自星星的孩子 托起未来希望的阳光”孤独症早诊断早干预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来自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残联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44e15ca09b26ebf3fbfc0d4b3b485be

孤独症儿童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据不完全统计,我省3.6万名需要康复的特殊儿童中,有大约1.2万名是孤独症儿童,且每年以约千名的数量在增加,这些孩子社会交往呈现不同程度的障碍,并有重复的行为和狭隘的兴趣,伴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问题和智力问题,多数的孤独症儿童不经治疗,不能适应普通学校的生活,部分儿童需要终身照顾、养护等需投入大量社会资源。早发现、早干预对孤独症的预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2021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儿童康复中心,引进儿科博士和专业康复技师,针对孤独症谱系病患,形成以感觉统合、语言-言语、认知三基础治疗为主的多维系统康复技术,取得一定成效。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博士胡楠楠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医院将联合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残联等部门及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芦苇之家、“社会儿女”志愿者团队发起专注于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和干预的公益医疗项目,将对18月龄和24月龄,家长自觉有行为异常的儿童,进行特意性行为观察和评估,并进一步进行发育商、感觉统合、孤独症行为等评估,以期确定是否有孤独症倾向,为他们建档及提供全程咨询随访服务,通过实施具有循证证据的康复干预技术手段真正帮助他们,为孤独症患者群体提供更高质量服务,落地落实服务平台,为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作贡献。

活动现场,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李中兴对各参会单位领导嘉宾、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及媒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李中兴表示,孤独症群体与每一个社会成员一样,有权利享受追求高质量服务,作为公立医疗机构,医院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健康服务,让更多“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追求幸福美好的人生。

53f881947c27364dd24e77dd65bcda8

今天活动现场还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视频连线,共同探讨孤独症患者服务机制重要环节及相关注意事项。

92f0dee639b57cc963d2328a8790621

5e1b0800828c989f1b6ff7ebfa6e1ed

镇江团市委书记张冲、市文明办副主任凌继堂、市卫健委副主任郭军分别为“守护星”志愿团队代表授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为活动特聘心理辅导专家颁发聘书;与会领导共同向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妇联及各公益机构捐赠儿童健康礼包。

a9839c6a9193b28115d98e7c145f1c6

“我的孩子今年三岁了,半年前被诊断为了自闭症,孩子目前失语,和家人没有眼神的沟通,日常生活作息存在极大行为障碍,对身体的健康也造成了很多困扰,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系统规范治疗孩子自闭症的地方。近期了解到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具有完善体系的康复中心,也让我们的家庭重新树立起了希望。”来自杭州的一位自闭症儿童患者的母亲通过线上视频连线所作出真挚的陈述。在场的一位义工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此项项目的启动,让大家感觉到政府有担当,医院有平台,社会有大爱,对孤独症患者团体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关心,作为志愿者,很荣幸能够加入到这样的一个公益事业中,对“来自星星的孩子”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孤独症患者群体,正确认识、理解并接纳孤独症,践行“友爱、互助、融合、共享、支持”的理念,大力营造包容、关爱、融纳的就医环境与社会环境,共筑孤独症儿童的美好未来。(通讯员 童雯  记者 李煜)

责任编辑:李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