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77人的“78天”》作品研讨会举行

紧扣时代脉搏 担当时代责任 讲述时代故事

2022-04-18 03:46

金山网讯  4月17日下午,由镇江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2020战疫·镇江援鄂医疗队远征纪实》作品研讨会在镇江新区举行。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等嘉宾和镇江专家学者及各界嘉宾数十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研讨。书中所写“77人”中的两位人物代表赵燕燕和汤倩,也现场分享了她们当年的援鄂故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镇江先后向湖北武汉、黄石两地派出共77名医护人员,他们在当地接续战斗了78天。长篇纪实文学《77人的“78天”》便是以此历史事件为创作素材,兼顾史实性、文学性,全景式再现那段岁月的惊心、震撼、力量与意义。全书共30万字,2021年11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两位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与李洱共同为本书推荐阅读。 

downLoad-20220418060021

王景曙在发言 马彦如 摄

本书作者王景曙系镇江日报高级记者,省作协会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研讨会上,学医出身,曾经当过两年的医生的他介绍了这本书的创作经过,历时大半年,他以面对面、材料往来、微信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样本群体”的77名镇江援鄂医疗队员进行全覆盖遍访,形成采访录音近2000分钟。“他们的故事成书之后打动读者之前,打动的是我本人。”

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77人的“78天”》一书进行了立体而深刻的精彩解读。专家们普遍认为,这部图书是近年来出版界推出的一部独具特色的优秀主旋律文艺作品,它紧扣时代脉搏、担当时代责任、讲述时代故事,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宏大历史时势下,生动诠释并丰富了“大爱镇江”的传统精神内涵。

汪政在连线中点评,此书把笔墨对准普通医务者,写出普通人在非常情况下的超乎想象的精神力量和壮举,以镇江故事写出中国抗疫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大量的现场对话、人物独白,凸显现场感,加强形象性,让读者身临其境。马季认为,该书从大量的新闻素材中选取有价值的细节,彰显了作者的人文关怀和技术含量。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桂宏认为,作者用数字说话,真实记录下镇江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精彩的瞬间,有图有真相、有事有数据。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坚强认为,历史需要这样的文本去呈现,平民英雄更需要这样的文本去铭记。(记者 花蕾)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