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马明龙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座谈会

要求把握好尺度和温度、用好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统筹好应急和长远

2022-04-22 01:34

金山网讯 4月21日,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座谈会,深入复盘前一阶段应急处置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结经验教训,持续优化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会上,句容市委、扬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扬中市三茅街道、丹徒区上党镇主要负责同志,扬中市封控区、管控区、涉疫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前期抗疫过程中存在问题、相关经验和下一步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明龙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迅速有力地扑灭疫情,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大家践行伟大抗疫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城市安宁和百姓安康;连续作战、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勇当逆行者,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市委对抗疫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全体市民的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表示诚挚慰问。

马明龙指出,经过这轮疫情的考验,我们积累了经验,更暴露出问题和不足,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补短强弱,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因时因势优化整合指挥体系,切实把“提级管理、干部下沉、扁平运行、属地处置”的大原则落到实处,真正实现防控“职责清晰、目标具体、反应迅速、直达一线”。要切实提升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筛查、封控管控、物资保障、舆情引导等核心环节的组织能力、落实能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基层执行力不强、监管不严、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能够经受住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

马明龙强调,要在复盘总结的基础上,加深对各项政策的理解把握,更好运用科学方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重点要做到“三个结合”:严格尺度和体现温度要结合好,执行政策既不能搞形式主义、也不能层层加码,对待群众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待干部要坚持严爱相济、用好“三项机制”;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要结合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基层工作者作用,引导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乡贤、爱心人士参与其中,构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应急和长远要结合好,做好平战结合文章,对基础设施、人员力量、物资储备进行最优配置,构建科学有效、更有温度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市领导巩海滨、陈可可、宋祥林、张娟、武鸣出席会议。(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