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马明龙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抓整改促提升用镇江实践答好时代考题

2022-04-25 04:40

金山网讯  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镇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镇江实践,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考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主持会议。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市政协主席郭建,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出席。

马明龙指出,要更高政治站位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把牢“国之大者”不含糊。从中央和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来看,我们要有特殊的紧迫感;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来看,我们要有特殊的压力感;从镇江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来看,我们要有特殊的使命感;从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向往来看,我们要有特殊的责任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科学的行动指南,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上。

马明龙强调,要以科学战略战术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不获全胜不收兵。紧抓当前,能快则快、能早尽早,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坚决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主动战;举一反三,思想要认识到位、目标要清晰明确、排查要全面彻底、方法要系统集成、责任要压紧压实、工作要脚踏实地,全力打好五大专项行动系统战;立足长远,更大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调高调强调绿,加快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美丽镇江建设,做好保护、修复、建设、改革“四篇文章”,推动镇江全市环境颜值更高、生态底色更浓、宜居品质更优。要齐心协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优化完善联动执法、督查问责、考核评价等机制;深化组织建设,严密法规体系,加强资金保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构建共治格局。

徐曙海要求,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从根本上转变发展理念,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落实“两个维护”;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主动调结构、优布局,集中力量攻坚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环境基础设施偏“弱”等问题;从根本上改进工作作风,勇于直面矛盾,敢于触动利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动真碰硬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坚决果断抓整改,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和转办的信访件实行提级调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摸排、大起底、大整治,痛下决心解决一批“老大难”“硬骨头”问题; 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坚持系统观念,锚定“四群八链”主导产业方向,着力提升产业集群绿色发展水平,加快用能清洁化、交通低碳化;要标本兼治抓整改,强化源头管控,加强空间管控“硬约束”,依法坚决整治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强化生态修复,筑牢生态安全“硬屏障”。要扣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链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拧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链;健全会商研判、联动执法、信息共享等机制,落实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各司其职、高效协同的执行链;严格督查考核,健全全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督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工作,实行动态考核评估,完善导向鲜明、奖惩分明的评价链。

会议观看了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镇江市典型案例视频;通报了镇江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解读了五大专项行动方案。丹阳市、扬中市、丹徒区、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设分会场。

省生态环境厅驻镇江市环境监察专员应邀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胡建伟)图 马镇丹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