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移动支付成主流,ATM机在减少

2022-04-29 11:37

摘要: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移动支付的广泛使用,ATM机的利用率与使用效益在持续下滑。

数字经济时代,你有多久没有去ATM机存钱取钱了?钱包里的银行卡多久没有抽出来用了?是不是已经习惯用手机解决所有支付需求了?也许只有在特定要用到现金的时候,还会反应过来:已经很久没有接触现金了,很久没有用过ATM机了。

ATM机数量逐渐减少

据了解,1967年世界上第一台ATM机在英国巴克莱银行诞生,作为银行柜面交易的补充手段,可自助服务的ATM机能部分替代柜面的人工业务。因为具有方便快捷等优点,因此受到了客户们的普遍欢迎,现在的ATM机不仅功能应用日益丰富,使用范围也遍及世界各个角落。

1987年,国内的第一台ATM机出现在中国银行珠海分行。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的银行业逐渐步入了快车道,随着业务与规模的快速增长,银行对ATM机这类设备的需求量开始快速增加,经过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在2018年ATM机的数量达到了峰值,总数为111.08万台,我国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ATM机应用市场。

然而,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移动支付的广泛使用,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的依赖程度开始逐步下降,ATM机的利用率与使用效益在持续下滑。从央行发布的《2021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末,ATM机94.78万台,较上年末减少6.60万台。全国每万人拥有ATM机具6.71台,同比下降7.34%。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市多家银行网点,ATM机数量也在逐渐减少。“我行大概在1996年有了第一台ATM机,最多时全市范围有230多台ATM机,近3年减少了约六七十台。”我市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金融科技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在全市范围内有ATM机164台,“现在每个网点标配基本都是2台左右。”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该行自助设备现金交易量2020年比2019年出现大幅下降,2021年现金交易与2020年相比,变化则较小。“现在我行自助银行自助设备,基本按照每个网点2台进行配置,数量会随网点改造同步调整,近几年设备减幅较小。”该负责人说。

ATM机数量在逐渐减少,移动支付业务量则保持增长。2021年,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749.69亿笔,金额2976.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0%和9.75%。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022.78亿笔,金额2353.9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2%和8.25%;移动支付业务1512.28亿笔,金额526.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3%和21.94%;电话支付业务2.73亿笔,同比增长16.68%,金额11.65万亿元,同比下降8.48%。

适老化机器是刚需

ATM机数量上虽有减少,但智慧银行的兴起也带来新的机遇。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已成大趋势。各大银行开始积极拥抱新科技、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

相关专家表示,国内银行业开始出现了向智能化、数字化和轻资产化转型的趋势,ATM机具生产企业也正在向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未来,银行金融零售亦可以一台综合金融终端解决,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的金融零售。

“我行24小时自助银行设备虽然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其他厅堂设备,例如存折取款机、超级柜台等设备数量是增加的。”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我行很多客户都是老年人,他们当中大部分还是用着存折,为了方便老年客户,我行在一些网点大堂加装了存折取款机等。”该负责人表示,该行更大程度上是由单纯的现金服务转向智能化升级改造。

我市另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三年来,该行ATM机数量减少了近40%。不过记者了解到,该行在减少ATM机数量的同时,也在致力于加快自助设备适老化升级改造。

还有的银行则是打破银行金融服务的壁垒,抢抓“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机遇,聚焦政府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需求,参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政府治理和政务民生领域提供“行业应用+金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积极尝试和大胆探索。(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