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京口驿:江南运河第一驿

2022-05-13 10:35 来源:镇江日报

da7d612d-6bd8-4031-b884-07c58e71cace

文/图 王 勇

京口驿,作为长江、运河交汇处的重要驿站,是京口至杭州的江南运河第一驿。京口驿,设在镇江府城西,“旧在京口闸西,天顺七年(1463)徙于洗马桥东(今山巷广场西北侧)”,万历七年(1579),“知府钟庚阳移建于西城外临河,社稷坛左,即大西门(府城金银门)外北首(今黄花亭河岸)”。京口驿毗邻运河,设有丞署,清代设丞一人。清周镐绘“京江二十四景”之一“林开古驿”即描绘京口驿之景,古代从京口驿可远眺北固山。清初顾炎武《日知录》卷二十一载,明初驿站多用古地名,洪武九年(1376)四月壬辰,“以天下驿传之名多因俚俗,命翰林考古正之。如扬州府曰广陵驿,镇江府曰京口驿。”京口驿附近旧有洗马桥、杨一清祠等名胜古迹。洗马桥,以唐太子洗马陈翌所建,因名。在洗马桥西北,元朝时还有俪孝坊,以夫妇俱孝得名。杨文襄祠,在京口驿西,祀明大学士杨一清(谥文襄)。

京口驿,是古代宦游、仕进、归隐者沿运河行旅的寄寓之所,文人雅士于此多留下诗词歌咏佳作。明初桐乡程本立《到京口驿》诗:“万里长江风浪平,群山奔走入神京。船头酾酒晴开港,马首张灯夜到城。南去北来须白发,东渐西被尽苍生。明时食禄曾何补,只写声谣记所行。”(《巽隐集·纪行》)本诗是作者自济宁沿运河南归浙江时所作,叙写作者夜至京口驿时所见所感,写出镇江壮丽的江山风景,舟旅者的日常生活,仕宦者为生活奔波之苦,清人评其诗“深稳朴健,颇近唐音”。

明正德丁丑科进士陆金在沿运河返回家乡吴江时,曾夜宿京口驿,写下《宿京口驿》诗:“风帆如马过维扬,满目烟花路渺茫。江上潮痕收暮雨,渡头人影立斜阳。十年季子裘应敝,三月王孙草正芳。今夜月明京口驿,计程应喜近家乡。”(《明诗综》卷四十一)诗中描写烟花三月诗人归乡时喜悦的心情,其中“十年季子裘应敝”典出战国纵横家苏秦(一说字季子)游宦落魄貂裘敝败而返时受尽哥嫂羞辱及其发达后他们又匍匐致歉的故事,元好问《留赠丹阳王炼师》诗之三:“敝尽貂裘白发新,京华旅食记前身。”亦同此典故。陆诗“三月王孙草正芳”典出王维《山中送别》诗:“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明成化间嘉兴布衣朱翰《送人还京口》诗:“西风海国暮寒生,千里思归倦客行。旧路独寻京口驿,中流遥见石头城。江涵雁影秋天远,树带霞光夕照明。别后此心还念我,莫教烟水冷鸥盟。”尾句“鸥盟”意即与鸥鸟为友,比喻隐退。诗人虽是送朋友至京口,但是通过“旧路独寻京口驿,中流遥见石头城”句,可知其对南京、镇江的熟谙,诗中寄寓诗人对朋友的深厚情谊,希望对方亦常想念,勿相忘。

明末淮安陆求可《月湄词》有《蓦山溪(第二体)·金山》:“苍苍千仞,看大江东注。昼夜走蛟龙,喜金山、不随波去。潮生潮落,不识几何年,京口驿、瓜洲渡。南北虚舟路。风流苏子,暇日寻僧语。解带镇山门,谈笑间、禅床何处。妙高台上,听水调歌头,月横江,风满树。搔首青天暮。”本词盖是陆氏赴任福建提学佥事路过镇江时所作,词中赞美金山不随波逐流的气节,京口驿、瓜洲渡间江上有大量无人驾驭的空船(虚舟),诗人联想到苏轼曾渡江拜访佛印,留玉带于金山寺,在妙高台歌咏《水调歌头》,诗歌将现实风景与历史的意象虚实相合。

清初著名诗人王士祯于顺治十七年至康熙三年(1660—1664)任扬州推官,期间他曾多次来往镇江。王士祯《京江夜雪》诗:“扬子津边扬片席,暮角声传京口驿。北风一夜江上寒,黄鹤山头雪几尺。去年曾上春秋楼,芦花枫叶当清秋。何当踏雪三山顶,第一江山万里流。”自注:“甘露寺有宋吴琚题,榜曰‘天下第一江山’。”(《精华录》卷一)渔洋山人王士祯名满天下,其诗论源出严羽,以神韵为宗。此诗写作者冬至镇江寄寓京口驿所见、所闻,镇江城的黄鹤山、金山、焦山、北固山以及春秋楼(即北固楼)等皆浮现在作者眼前。诗人在镇江还探古寻隐,凭吊宋武帝刘裕的足迹,写下《丹徒行吊宋武帝》七言长律咏史诗,诗中对刘寄奴从平民到皇帝的一生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概述。此外,王士祯《送徐武令》有句:“雁飞京口驿,潮落西兴渡。几日罢清砧,闺中理纨素。”(《精华录》卷三)诗中“雁飞京口驿,潮落西兴渡”,把长江畔江南运河起点的古驿“京口驿”和钱塘江畔浙东运河起点的古渡“西兴渡”(今属杭州萧山区)相对,对仗工稳。

镇江至丹阳段的徒阳运河因地势高亢,经常淤塞,行旅往来,有时不得不舍舟陆行。清赵执信《因园集》卷十一有诗题“将至镇江漕艘壅塞,河浅不可以前,南村由丹徒闸觅江舟,余以肩舆山行,儿子骑驴从之。是日,大风寒。止江口观音庵。”诗中写出舟阻不前,改由陆行的艰辛。赵执信又有《雨泊京口驿去端阳数日矣》:“江头系缆坐清深,爱听潮声厌市音。酒自六朝何薄薄,雨经三日故愔愔。空余沧海乘桴兴,无复春波接叶心。闻道鱼龙嬉戏绝,金焦晴色尚堪寻。”诗人于江船中听潮声,计划着天晴后游览金山、焦山,然而,未等天晴,赵氏之子便冒雨登金山,赵氏又有《仲生及三儿子冒雨登金山》诗记其事。

清康熙帝南巡时曾赏赐京口驿丁银两。康熙四十二年(1703)正月,清圣祖康熙第四次南巡,“自畅春园启行,至泰安州,登岱,遣领侍卫内大臣诣岳庙致祭。入江南境,沿途周视河防……至镇江府,赐京口驿站兵丁银两。”(清《文献通考·王礼考十二·巡幸》)由此可见,京口驿在南北交通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