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戴庄村:深加工“接二连三”领航共富

越光有机稻辐射更多村落助力“地产地销”

2022-05-18 00:29

金山网讯 小满将至,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10亩育秧大棚内近来格外热闹,村民们正忙碌着搬运又一批育好的越光稻秧苗,而目之所及,一片片育秧盘内长势茁壮、翠绿欲滴的秧苗已做好“进驻大田”的准备。戴庄村农业技术员任广明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秧好半年稻,这些秧苗长得真好!今年已是第三批出棚了,随着村里的育秧技术越来越成熟,我们的有机稻种植从开端就打牢了丰产共富的基础!”

从4月15日开始,今年第一批育成的越光双季稻秧苗就已机插进了戴庄的水田,在当地优良的生态、气候条件滋养下,8月份即可收割前作稻,而且在10月底还能收获一次再生稻,因此每亩比单季稻要增产两三百斤,前后相加每亩总产量达到近千斤,收益自然更高。

任广明告诉记者,一亩秧田可为近百亩的稻田提供秧苗,戴庄的育秧基地一年生产5批秧苗,不仅能解决本村3000亩稻田的需求,还可为周边5个村的2000多亩稻田统一提供优质秧苗。

据了解,我市为进一步推广戴庄模式,从去年开始深入调研,深入推广水稻绿色高效种植和生态农业产业项目的有关工作。今年,句容的大华、解塘、东霞等村庄已成为“戴庄模式”推广村,种上了2000亩的越光水稻,他们还准备用3-4年时间发展到上万亩的面积。 

“扩大了这么多的生产面积,越光稻的销售会不会成难题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有些神秘的回答:“带你到一个地方看看,答案就有了!”

当我们来到戴庄有机园的土山土水生态农业江苏有限公司,一股股浓浓的酒糟香味立马扑鼻而来。在一幢三层楼高、类似厂房的主体建筑上树立着“智慧农场”四个大字。

这里原来就隐藏着利用戴庄有机越光大米为原料酿造的容稻酒的秘密。农场的主人周扣生董事长把记者一行迎进了这个占地约280亩、国家重点推广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戴上头套、鞋套,当我们来到3楼的酿酒车间,只见200个不锈钢材质的大罐被各种管道和精密仪器连接,排成了一个个整齐的行列,一个现代化的食品制造企业已跃然纸上……周扣生介绍说,戴庄酿成的容稻酒去年9月正式上市,目前已获得了有机认证。健康有机加上智能酿造是我们的特色,目前一期年产量在300吨左右,能直接“吃掉”3000亩越光稻田的产量,我们定的收购批发价是每斤7-8元,戴庄越光稻从此不用再愁销路,这也是为乡村振兴尽责、为农民致富助力。

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向记者介绍,我们对“农业要有高效益,必须走农产品深加工的道路”是不谋而合。2019年,周扣生受赵老邀请,从上海来到了句容戴庄投资兴业,并注册成立了“亚夫生物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对有机大米深加工。戴庄农业“接二连三”,三产融合发展的规划也得已实现。智慧农场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高端服务业,吸引着更多流量客户,企业选用有机越光稻加工生产白酒、年糕等米制食品,既能解决农户销售难,又能为当地提供近200个工作岗位,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周扣生还介绍说,容稻酒的诞生秉持了对“三农”的热爱和健康理念,因为是助农富农、充满大爱的产品,一经推出就深受市场欢迎。今年3月在扬中市场的一次推广活动中,一下子就销售了数百箱。对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周扣生更是有着无限期待,企业还开发出了越光液白酒、天王米酒和用草莓、蓝莓、桑葚等制成的果酒,当我们的产能达到千吨时,将需要一万两千亩多的越光稻种植基地作支持,农产品通过深加工可以实现高附加值。端午节将至,正在热销的一款小龙虾粽子也帮助疫情下句容当地虾农解决了的销售难题,带动着其他农产品的销售。

戴庄村的越光稻地产地销而且销路不愁,并能卖上好价格,也直接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在白沙水库下游的一片高标准稻田,四周已被绿色的围栏围好,红色的鸭舍也安装到位,等水稻再长高些,就可稻鸭共作了。赵亚夫表示,这为戴庄经验的更大范围推广作出示范,打下了一个很好基础,随着采用戴庄模式的村越来越多,相应农产品的品牌、加工、销售等可以走向更大的规模,届时可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和日本的综合农协相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样板。当前农村改革的历史性变化就是共同富裕,以戴庄模式为代表的产业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轮驱动”将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 栾继业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