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133个城建项目赋能镇江高质量发展

马明龙徐曙海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作批示

2022-05-18 00:31

金山网讯 5月17日下午,市政府举行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批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年度工作任务。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城建项目133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11.8亿元,其中,市区计划实施城建项目78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7.2亿元。副市长黄春年参加会议并讲话。

市委书记马明龙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住建系统为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有序推进城市双修,坚决兜牢安全底线,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奋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良好精神面貌和过硬工作作风全面抓好自建房等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长徐曙海在批示中要求,时刻强化“向人民交卷”的责任担当,时刻激扬“不负人民”的干事情怀,用心用情答好“必答题”,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干的事,完成市委、市政府定下干的事,完成向人民群众承诺干的事,以住建担当推动“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城市愿景展现生动现实模样。

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去年住建系统为“强富美高”新镇江现代化建设所作的贡献,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今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间,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48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实现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个工作日内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346国道城区段城市化改造工程。实施南山路、庄泉路慢行系统改造等项目,打通优化新马路、桃花坞路、彭公山路北段等断头路、瓶颈路,完善桓王亭路、会莲庵街路、新民洲大道延伸段、居安路、疏港路南段、春晓路、龙门港路改造等配套地块路网体系。完成三摆渡泵站升级改造工程,新(改)建供水管网12公里。新建润祥油品二期,续建镇江港高桥港区LNG加注站及接收站项目,建设30公里中压燃气管道,对市区20公里老旧管网零散区域实施改造。

奋力守护绿水蓝天,立即开展已整治黑臭水体“回头看”和新增黑臭水体排查,查明返黑返臭原因和新增黑臭来源,迅速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实行项目推进、即时整治、动态消除。实施京口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再建设18个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新建污水管网26.7公里。

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润清路、春晓路街角“口袋公园”等绿地建设,新建滨江风光带、京旺路等绿化景观。推进适老化城市基础设施、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和改造。完善街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和“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不断提升百姓福祉,全市计划改造74个老旧小区、面积95万平方米,其中市区计划改造17个老旧小区、面积55.99万平方米。制定“归雁”计划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吸引更多人才来镇置业就业。确保今年完成全市存量危房解危工作,对新增危房实行动态解危。推动丹阳延陵片区、句容天王片区等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建成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用足用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具包”,配合人才“镇兴”行动,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政策正向作用。认真开展“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全力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地产问题。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

实现建筑业转型发展,力争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20亿元,新增规上建筑企业30家。全市新增绿色建筑45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应用180万平方米。

全力推动安全发展,开展镇江市隐患建筑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整治500幢、面积11.44万平方米。开展自建房、门面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底前基本消除安全隐患。完成《镇江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

黄春年在讲话中指出,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做好城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认清形势,深刻把握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凝心聚力,扎实做好今年城乡建设工作;提振干劲,把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