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定调”

精准调控促楼市健康发展

2022-05-19 04:29

金山网讯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足用好调控“工具包”,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5月17日下午举行的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作了部署。

“过去的五年,镇江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市住建局局长、市人防办主任宇文家胜介绍,镇江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房地产市场“一城一策”调控政策,镇江市累计完成商品住房销售2943.66万平方米,市区完成商品住房销售1149.32万平方米。

去年,镇江统筹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分类调控、精准施策,加大风险楼盘矛盾化解力度,加强商品房预售款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镇江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但今年以来,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镇江房地产市场也呈下滑态势,涉房信访问题频发,对镇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产生了影响。

会议提出,未来5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加大金融、土地、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租购并举,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控制房地产市场规模,调整优化商品住房结构,科学界定“改善型、刚需型”产品比例,探索推广丹阳市房地产预售监管资金管理机制,加大存量问题楼盘矛盾化解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强化精准调控,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被列入今年重点做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十项工作之一。会议明确,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推动政策刚性执行和灵活互动,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在保障刚性住房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用足用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具包”,配合人才“镇兴”行动,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政策正向作用。提高监管资金使用效率,配套建立购房贷款资金第三方托管机制,有力保障预售资金安全,有效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认真开展“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要求,全力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地产问题,积极回应购房消费者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4月29日,镇江市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后,镇江第一时间进行学习传达,并出台文件调整限购政策。”句容市副市长张凯透露,下一步,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推动句容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制定和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有效措施,同时全力做好恒大和泰禾等问题项目“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从购房补贴、完善配套、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建设高品质住宅、宁镇扬区域内资源共享、人才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适时出台有关政策,财政、住建、税务、资规、人才等部门加快研究出台契税补贴、购房补贴、人才政策、助企惠企、货币安置等实施细则,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通过降高度、降容积率,提品质、提配套的“两降两提”,打造高品质社区,提供高品质产品,在户型结构、建筑设计、设施配套、多元化服务等方面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进一步规范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恶意降价等扰乱市场的行为,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