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唐代润州刺史韩滉

2022-05-24 16:00 来源:京江晚报

韩滉画像

韩滉画像

文/朱昌勤

唐代时润州是政治、军事的重镇。唐德宗年间韩滉任润州刺史、镇海军节度使、浙江西观察使等职,有着多年在润州做官的经历。韩滉文韬武略且为官政绩显赫,因而得到唐德宗的重用,擢升为宰相,成为唐中期有名的政治家。

韩滉(723-787年)父亲韩休是唐玄宗时期的宰相,韩滉年轻时特立独行,爱好学习,喜欢读书,对文学和政事有不俗的见解。唐玄宗天宝年间,韩滉以门荫入仕,担任京兆府同官县主簿一职。739年,父亲韩休去世,韩滉时年17岁,离职回家为父亲守丧。韩滉服满丧期后,便回到朝廷继续做官。

韩滉为人廉明清正,施政有方。779年,唐德宗即位后,任命韩滉为晋州刺史,随后又改任苏州刺史一职。三年后,韩滉担任润州刺史、镇海军节度使等多个职位。因为润州当时是藩镇镇海军的治所,这里坐拥15州,均为江淮富庶之地,是唐朝的税赋主要来源之一。唐德宗派韩滉到润州就是看中了其出色的财政能力。

到了润州的韩滉不负众望,很快便展露出色的行政能力。有史记载韩滉在润州“公洁强直,明于吏道,既移镇,安辑百姓,均其租税,未及逾年,境内称理”。他安抚百姓、除暴安良、平均租税,一年后,韩滉管理的润州,呈现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宋代法学家郑克撰写的法学著作《折狱龟鉴·察奸》中有这样的案例:韩滉在润州做官时,有一次在万岁楼举行宴会,忽然听到有妇女阵阵哭声,哭声充满恐惧,却无悲切之感。韩滉问手下的人,哭声从哪里传来?回答说:从某街传来。韩滉命官吏前往把啼哭的妇女带回衙门来讯问,得知是这位妇人的丈夫突然身故了。韩滉立即派官吏守在妇人的丈夫尸首旁,细细观察,结果发现死者是被钉杀的。经再审问,妇人终于招供,是因为她与邻居私通,趁丈夫酒醉之际下了毒手。案破后,部下们既讶异又佩服,请教韩滉缘由。韩滉回答说:“我听她的哭声,声急而没有哀痛之意,显得勉强而又带有惧意,所以知道其中必有隐情。”听完韩滉的解释,大家对他的博学、明察钦佩不已。

韩滉本来就是文德武功的良臣。783年泾原发动兵变,784年藩镇李希烈又领兵叛乱,其间唐德宗十分惶恐。关键时候,镇海军节度使韩滉挺身而出,他组织兵力不仅平息了叛乱。还将江淮地区的粮食布帛运送到朝廷储存贡物的仓库中,让朝廷有了依靠。事后,唐德宗非常器重韩滉,认为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于是让韩滉入朝拜相,并封任韩滉为晋国公。

韩滉不仅是位政治家,还是一位诗人。有诗作《晦日呈诸判官》:“晦日新晴春色娇,万家攀折渡长桥。年年老向江城寺,不觉春风换柳条。”又一首《听乐怅然自述》:“万事伤心对管弦,一身含泪向春烟。黄金用尽教歌舞,留与他人乐少年。”韩滉存世诗作虽不多,但仅存的作品依然能看出他“借景抒情、蕴藉婉约”的诗歌风格。

韩滉画作《五牛图》 图:朱昌勤 提供

韩滉画作《五牛图》 图:朱昌勤 提供

韩滉也是一位赫赫有名的画家,他曾作有《五牛图》《归去来图》等经典画作,其中《五牛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深受后世的推崇。《五牛图》相传为韩滉在出游时目睹田间耕牛,见一头翘首而奔,另有几头鸣叫回头、俯首寻草。韩滉遂取出纸笔,全神贯注地速写出一幅幅耕牛图景。有专家考证,韩滉的《五牛图》渗透着浓厚的个人情感,五牛寓指自己兄弟五人,以任重、勤劳、温顺的牛的品性,表达忠君爱国的真情实感。787年,韩滉在家中病逝,享年65岁。随后,唐德宗封韩滉谥号为忠肃,以示对韩滉品行的赞赏。清朝末年,《五牛图》曾在中南海瀛台保存,1900年,八国联军洗劫紫禁城,《五牛图》被劫出国外,后几经周折才回到了祖国。如今,这幅《五牛图》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