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算山

2022-05-30 15:05 来源:京江晚报

陆龟蒙

水绕苍山固护来,

当时盘踞实雄才。

周郎计策清宵定,

曹氏楼船白昼灰。

五十八年争虎视,

三千余骑骋龙媒。

何如今日家天下,

阊阖门临万国开。

本诗作者陆龟蒙(?一约881),字鲁望,别号天随子、江湖散人,唐代文学家。姑苏(今江苏苏州)人。他年轻时豪放,通六经大义,尤精《春秋》。举进士不第后,曾从湖州刺史张抟门下游。后隐居松江甫里,人称“甫里先生”。置园顾渚山下,不与流俗交接,常乘船设篷席,备书籍、茶灶、笔砚、钓具,任游江湖间。所作诗文对晚唐时弊多有抨击,与皮日休唱和,世称“皮陆”,是唐朝隐逸诗人的代表。宋叶茵辑有《甫里先生文集》。

诗中“算山”即蒜山,一说三国时周瑜与诸葛亮议拒曹操谋算于此,故名;另一说山上多泽蒜,故名。“计策”指火攻赤壁的计谋。

“龙媒”指骏马。“阊阖门”指古宫门名。

三国时期,算山位于咽喉要地,极具战略地位,是一座军事名山。陆龟蒙这首诗记述的正是三国时期著名战役“火烧赤壁”的故事。首联写算山形势,以见其门户险峻,并赞扬孙权盘踞江东,建立霸业。颔联承之而谈奠定孙权江东霸业的关键一役赤壁之战,大开大合,颇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从容。颈联具体写周郎此计策和赤壁之战带来的巨大影响:奠定了孙吴五十八年基业,并与魏、蜀鼎立抗衡,照应首联,赞颂孙权、周瑜的雄才大略。至尾联,作者笔锋一转,写当今盛世繁华,以嘲笑孙权、周瑜所谓的功业不过尔尔,语气神态,颇显不屑,这里用皮里阳秋之法,暗中讽刺当今皇帝,以天下为家,贪图享受,而不知有所作为。(杨泠 整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