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2022-06-01 01:38

金山网讯  5月31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镇江人大工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解读有关文件。市政协主席郭建,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出席。

马明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镇江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坚定不移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马明龙强调,要聚焦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优质制度供给、强化精准监督问效、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助力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等方面见更大实效,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在维护人民利益中体现温度、密切“两个联系”中拓展深度、保障代表履职中加大力度,把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要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政治建设要更加过硬、组织建设要更加有力、制度建设要更加深入,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马明龙最后就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大战大考中夺取双胜利,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健解读了《中共镇江市委关于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立足于快,时间快抢、机遇快抓、工作快干;致力于实,谋划从实、工作务实、效果求实;上下一心,谋划“一盘棋”、落实“一条线”、工作一起干,切实抓好人大系统的政治建设工作。

会上,扬中市委、京口区人大常委会、丹阳市导墅镇人大、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在镇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