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资讯

人民银行句容市支行:留抵退税“加速度” 助力小微企业“快速跑”

2022-06-01 19:40 来源:人行句容市支行

金山网讯  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为确保政策快速落地、红利尽快直达市场主体,人民银行句容市支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促进新政直达快享。

增强国库使命担当,精心组织动员部署

人民银行句容市支行牢记留抵退税“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学习《江苏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度理解留抵退税政策要求,成立留抵退税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提前摸排全市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数量和退税资金总规模,精准掌握总体退税情况,每日留意库款余额,为退税工作开展提供充足资金保证。

畅通部门协作渠道,强化信息数据共享

在句容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人民银行同市财政局、税务局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协调专人对接机制,协调联动,细化各方职责分工,市财政部门负责制定中央财政支持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和财力保障方案并做好资金调度;市税务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办理退税具体工作;人民银行负责办理资金拨付、税款退库、库款对账工作,定期与市财政和市税务部门会商退税资金退付情况,督促财政部门做好资金调度,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跟踪处理退库退回业务,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确保应退尽退。

加强系统运维保障,开辟退税绿色通道

人民银行句容市支行根据财政留抵退税分成体制情况,于3月底在TCBS系统和TIPS系统中增加了增值税留抵退税4个新设科目,维护科目设置和分成比例,将基础工作准备到位,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留抵退税资金的便捷和精准直达。在人民银行总行统一安排下,将国库系统办理业务的终了时间延长至每日19:30,双休日、节假日开放,全天候支持业务处理,当税务部门提出办理留抵退税需求时,实行“特事特办”,在非工作日安排人员加班进行业务处理,提高了资金退付的时效性,确保了留抵退税业务即来即办。

退税新政“雪中送碳”,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自政策实施以来,句容市共办理留抵退税988笔,金额6.71亿元,惠及企业数量906户,其中小微企业859户,占比95%,让红利直接释放到市场主体,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这真是惠企利民的一项好政策啊,我们主要做出口贸易,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随着原材料价格、工资成本等持续上涨,企业经营各方面都面临困难,正在发愁时没想到国家主动送来了政策大礼包,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为我们办理留抵退税140万多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一下子有了渡过难关的信心。”句容市信谊针织有限公司法人笪宝根表示。

为持续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人民银行句容市支行将继续坚持“央行国库 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注重协同配合,直面痛点堵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留抵退税新政策,让新政快速直达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胡娟)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