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镇江市亿都南地块考古发掘新发现

2022-06-07 10:53

亿都南地块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西部,智慧大道二手车市场以东、楚桥路以西、溪云路以南、镇大铁路以北、居安路两侧;海拔约为11—17米。因土地上市需要,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交了关于对该地块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的申请。同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下达了同意对该地块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的批复。受镇江市文物局委托,本着“即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基本建设”的原则,镇江博物馆考古人员对该地块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工作。

经勘探发现地块内存在地下文物遗存31处。随后组织专业考古队员对地块内遗迹进行全面清理发掘工作。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共清理六朝时期砖室墓14座、唐代时期砖室墓2座、明清时期竖穴土坑墓11座及灰坑4处,其中,以M4、M5及M9保存相对完整,出土文物约40件套。

M4为券顶砖室墓(前端坍塌),砌筑方式可见“三顺一丁”,为典型六朝时期墓葬砌筑方式,墓室内设有供台,供台及周围出土了鸡首壶、盘口壶、陶盘、凭几、多子盘、碳晶辟邪、银钗等遗物。墓室整体呈南北走向,南侧有排水沟。

图片1

 

亿都南M4照片

图2

M4内出土鸡首壶   

图片3           

 M4内出土盘口壶

图片4

M4内出土陶盘   

图片5   

 M4内出土多子盘

M5为砖室墓,由墓室、甬道及排水沟等部分组成,为典型六朝时期砌筑方式。墓葬整体保存比较完整,整体长约6.3米,宽约2.3米,排水沟长8.5米,底砖为“T”字形铺设,墓室较甬道部分高出半砖,出土了铜钱、滑石猪等遗物;甬道内出土了陶俑、凭几、铜耳杯、多子盘、陶盘等遗物。

图片6

亿都南M5照片

图片7

M5内出土“孝建四株”钱   

图片8

 “大泉五十”钱       

图片9

M5内出土铜耳杯

孝建四铢:南朝宋铜钱,孝武帝孝建元年(公元454年)铸,品类繁多,大小不等。钱文“孝建”,背文“四株”,隶兼篆意,横读。此为中国最早集年号、株两于一身之铜钱。

大泉五十:为王莽新朝通行货币,铸行时间仅13年。

M9为腰鼓形砖室墓,由墓室、门道组成。墓室长3.3米,腹宽1.72米,底宽1.44米,残高0.6米。墓室整体呈东西走向,方向约88°。该墓葬整体保存相对完整,墓室墙体部分上下呈圆弧形,底部未见平砖,墓室内出土了双系罐、铜镜、陶碗等遗物。根据出土遗物及墓葬砌筑方式大致可以判断,该墓葬为唐代时期砖室墓。

图片11

亿都南M9照片

图片12

M9内出土铜镜                   

图片13 

M9内出土陶碗

此次考古发掘的六朝、唐代及明清各时期墓葬形制丰富,出土了各类质地随葬器物数十件,其中有多件器物有较重要的文物价值,为研究六朝时期宁镇地区的丧葬习俗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考古学材料。项目地块的考古发掘,对探索宁镇地区的地域文明、保护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陈浩)

责任编辑:冯芙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