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西来桥镇三新村:村企联建联出富民新活力

2022-06-11 00:41

金山网讯  “老王,今天你还是负责之前那个区域吧。好好干,咱俩比比谁的活干得更漂亮。”日前,扬中市西来桥镇三新村的村民俞政明在上班的档口偶遇同村的“同事”。互相勉励后,他们快速进入位于中海粮油集团厂区的“工位”,开始当天的工作。

村民进企业,获得工作机会、获得报酬,企业解决了部分用工难题,一举两得。不过,这样村企联建、互利共赢的好局面来之不易。

三新村地处西来桥东南部,现有3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094人。“我们村集体资产少、经济基础差、群众收入低,2018年时,村级稳定性收入只有11万多元。”三新村党委书记陆红卫回忆起刚到村里翻看村集体资产账本时的场景,十分感慨。

村集体脱贫的收益从哪里来?贫困户如何获得稳定的经济来源?这些都是陆红卫急需破解的难题。村民与企业的“矛盾”十分巧合地成了他解题的突破口。

“我刚到村里时,村民对中海粮油颇有微词。我带着村两委逐个问题破解,逐个村民小组详谈,不但成功化解了‘民企矛盾’,还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企业主动与村党委开展村企联建。”陆红卫告诉记者,用中海粮油邹敏董事长的话说,今后只要三新村能做的项目,中海粮油都会优先和村里合作。这让他看到了“富民强村”的曙光。

村企联建,党建共建是“第一步”。2019年,在三新村党委的帮助下,中海粮油成立了企业党支部,解决了企业党员长期无组织归属、无组织活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三新村党委定期与企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共同为村企联建理思路、出点子。

“村企联建协议达成后,我们村通过成立‘三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吸纳了本村30多名富余劳动力以劳务派遣的方式为中海粮油提供服务,工人每年可获得5万元左右的工资,村集体能增收近35万元。” 陆红卫说,村劳务公司还承揽了中海粮油厂区道路、绿化等保洁养护项目,帮助村里20多名50-60岁的人员实现就业,工资总收入超过75万元。

村民老黄过去是贫困户,通过参与企业劳务保洁工作,家庭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十分感谢村里为我找到工作。”

“人力资源”输出带来了实打实的富民效益,而强村的举措也在逐步实施。“2021年5月底,我们村成立‘苏海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在中海粮油授权下对外销售小包装食用油,去年下半年销售额达50万元,村级增收5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总额150万元,可增加村级收入15万元。”村党委副书记张才富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村里还为中海粮油配套生产小包装油瓶,该项目预计2022年将帮助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村企联建不但用清晰的线条勾勒出“富民强村”的画卷,更用村级环境的提升将这幅画卷描绘的越发绚烂。“中海粮油积极帮助完善村里基础设施,按照‘企业出资、村级出力’的模式,先后建设了港区大道路灯亮化、庆丰渠河道环境整治以及向阳河涵闸重建出新等工程,既提升了厂区周边环境,也改善了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实现了互利双赢。”张才富说,村企联建联出了村庄“焕然一新”的活力。

三新村有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118名党员。36个村民小组中都成立了党员议事室,党员带头,乡贤发力,村内各组的村容村貌都有了较大提升。1组、2组的路灯修得更好了,26组的机耕路修得又宽又直。最让村民津津乐道的还得数23组的“华荣公园”。“过去,这里是垃圾堆,祖坟也是一个挨着一个。”23组的组长徐广进站在公园中的健身广场上说,村里一位乡贤企业家出资300万元,建成了这个6000多平方米、集健身娱乐于一体,还有党建长廊的漂亮公园。白天村民可以打篮球、羽毛球,晚上灯一开跳广场舞。“公园刚建成时,村里人纷纷感慨,过去的坟茔滩变成了如今的上海滩。”

前不久,村里又和中海粮油谈妥了一则停车管理合作协议,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用陆红卫的话说,这个项目实施后,企业一年能省下7-8名保安的用人成本,而村里则能在规范道路管理的同时,给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村集体还能获得服务费用,一举多得。“村企联建,真是我们村富民强村的最强劲引擎。”(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刘慧娟)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