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边城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紧抓“牛鼻子” 要素跟着走

2022-06-26 00:28

金山网讯 苏博特新材料二期、世泰诊断技术等项目建设,正加进度、赶工期,争取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海川新材、容浩金属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不断“追赶”新增订单……仲夏时节,句容市边城镇项目建设和生产现场热火朝天,一片繁忙,经济发展活力涌动、热力十足。

“项目是产业强市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边城镇党委书记吕长江说,作为句容市实体经济的重要板块,近年来,该镇通过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新路径,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要素和服务跟着走,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商引商,项目集聚

形成“葡萄串效应”

总投资10亿元的苏博特新材料公司,几年前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落户边城。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公司负责人推荐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来边城考察。“虽然考察时间不长,但边城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产业基础、浓厚的创新氛围都十分符合公司后期的发展需求。”考察一结束,该中心便决定将试验基地建在边城。

这几年,苏博特还将同行吉邦材料、兄弟单位材智汇公司引到边城镇。吉邦材料凭借国际先进的技术稳占市场,年产值可达亿元。以材智汇在线研究院智库平台为支撑,通过举办创业大赛和研学论坛,挖掘出50多个优质项目,目前已有6个项目落户,4个项目投产。

苏博特“一变四”的招引效能,释放出以商引商的“裂变效应”。通过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省陶瓷协会等“朋友圈”的“穿针引线”,镇江四和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宇博无纺织品有限公司等纷纷在边城投资兴业。

近年来,边城镇重点围绕交通新材料产业和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采用“以商引商、朋友圈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多管齐下,项目招引突出强链、延链、补链,项目集聚“葡萄串效应”正在显现,形成路面新材料基地、轨道交通新材料基地和土木工程新材料基地三大产业集群,一些企业已成为全国交通新材料行业的领跑者,交通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提升,创成了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创新实践,“零土地招商”

破解用地“瓶颈”

边城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零土地招商”新策略,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破解项目用地“瓶颈”,为项目落地、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实现了资产存量与投资增量的双提升。

2021年度句容市30强工业企业,除了老牌龙头企业宁武新材、苏博特入围外,借助临时厂房投产的世泰诊断技术有限公司也跃进榜单。“一榜三强”,企业用实际行动回应落地发展的高质量。为鼓励企业增资扩能,该镇成立工作专班,引导企业抢抓“窗口期”,优化生产流程、抢占市场空间,培养出一批“主心骨”企业,推动现有产品和产业“老树发新枝”。“目前,全镇不占用任何土地指标、发展较快的企业一共有3家,这3家企业累计使用办公区域不到500平方米,半年销售额突破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2亿元。”边城镇副镇长沈晨说。

面对土地要素“紧缺”与闲置资源“沉睡”的现实矛盾,该镇“三管齐下”确保项目落地发展高质量。按照用好已建、清理未用、盘活闲置的思路,以盘活存量、技改扩建、资金入股的方式推行“零土地招商”,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和可持续发展新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项目发展高质量。

提升服务,用“辛苦指数”

换来“发展指数”

“真没想到,我们的规划许可证变更这么快就办好了。”日前,江苏肯立通信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菲,接到了边城镇企业帮办组打来的电话后高兴地说。

肯立通信项目总投资2.29亿元,2021年落户边城镇。今年初,企业需要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变更,建设被迫“减速”。受疫情影响,马晓菲在外地不方便回句容办理业务,但规划许可证变更延迟会耽误企业厂房的建设速度。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镇企业帮办组靠前服务,通过向上协调,为企业办理手续提供资料清单,并在企业申报材料的同时在线辅导,及时修改审核,以“不见面”的方式,为企业办理完此次变更手续。

“疫情期间,帮办员下沉一线,‘零秒’响应企业在运输、生产、技改等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助力企业稳中向好,订单不减反增,这几个月的销售同比增加了15%。”海川新材料外联部负责人马芳十分感慨。

“疫情期间,边城专门成立保畅专班,累计接车5000余次,有力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吕长江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该镇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心服务、全程跟进、全面对接,对于项目投资方、建设方提出的诉求不仅有求必应,还做到超前服务、未求先应。通过线上招工、房租减免、支持返岗等举措,“助企纾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讯员 笪倩倩 步婷 记者 滕庆海 张凤春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