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青少年关爱保护覆盖面再拓展

成长烦恼“云接单” 跟踪服务点对点

2022-06-26 00:33

金山网讯 “最近有个中考考生的奶奶打电话过来求助我们,说孩子中考压力大,爸爸从事快递行业每天早出晚归见不上面,孩子一度抑郁到产生自残行为。这位奶奶年纪大了,心疼孩子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电话打到了我们这,我们就做情况调研、制定干预方案,定期跟踪疏导。现在孩子已经顺利参加完中考,我们正引导孩子做好暑期个人自护。”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心理专家蒋国亮向记者介绍近期受理的“工单”。

6月21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疫情背景下,青少年及家庭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产生紧张、焦虑、迷茫甚至抑郁等不良情绪,从去年开始我市就开通了“12355”青少年服务专线,在线受理求助“工单”,线上线下跟踪做好点对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受理400余起,并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4月开始,团市委又升级关爱保护力度,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共同推出镇江12355青少年健康成长直播“云课堂”,从如何缓解焦虑情绪,如何进行亲子沟通,如何常怀感恩之心,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与广大青少年及家长进行“云互动”。通过邀请长期从事青少年保护工作的专家列出广大青少年成长中共性问题清单,选择青少年最感兴趣的问题,邀请该领域专家直播授课,确保题目优选。每场直播内容都为经典案例,邀请青少年拍摄案例小视频,专家围绕案例深入解读。通过大集中、小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青少年集中观看、灵活回放。

截至目前,4期“云课堂”直播全国累计219.7万人次观看,产生互动留言2万余条。团市委则实时“云接单”,从中梳理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归档,并做好回应处理。面临即将到来的暑假,团市委已开始推进落实“爱心暑托班”工作,组织12355心理专家进驻暑托班。

按照省级要求,团市委目前正做好地方落实和探索创新,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要求,持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云课堂系列主题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更加着眼于服务全市青少年,不断拓展青少年志愿关爱保护覆盖面,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及全面素质发展。(谭艺婷 缪金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