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索普初中:“琢璞成玉”成就师生

“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好习惯”

2022-07-01 03:18

金山网讯  随着暑期的来临,2022年春学期圆满收官。在镇江市索普初级中学的校园内,各年级的同学先后来到“生态璞育圈”里,和他们养护的“小伙伴们”——蔬菜花卉、果树植物暂时惜别。

索普初中党总支副书记王玲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我们学校这方5亩左右的绿地,这里光果树就有20多种,葡萄架下有诗词长廊,种植的茄子、辣椒、玉米等农作物更是让许多城里孩子切身体会到农耕的辛劳和快乐。我们甚至还有一间物联网智能温室打造出来的小小植物园……正是对学生劳动技能和美育功能的注重和培养,使之成为我们校园文化的特色。”

作为成功创建省市两级的文明校园,索普初中正是秉持“琢璞成玉、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师生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学校建成党和人民群众认可,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秀的大美文明校园。

返璞归真,大道至简。索普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文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学校始终遵循教育的本真,以“璞文化”为抓手,不断丰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外延和内涵。

学校将“璞文化”与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建成了“生态璞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地,这也是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通过微景创意制作室、物联网智能控制中心、植物创客空间等生态情景的建立,持续探索教学方式和育人方式的新路径。该项目2019年11月受邀参加了在广东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去年以来,项目基地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教育,把“学亚夫、做亚夫”等体现镇江地方特色的优良元素融会贯通,引导师生们身体力行发扬诚勤、开拓、敬业、奉献等教风、学风。

为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学校党总支实施“双培养机制”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把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管理骨干,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后劲。在学校“微景观创意工作坊”,记者看到,党员年轻教师唐开媚等和学生们创作的反映校园生活和家乡文化的软陶、面塑等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工作坊在中国教博会和我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先后获奖,折射出教育创新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能量等方面正发挥着润物无声的作用和力量。

近年来,索普初中高度重视党员的示范领航效能,通过“四元评价”课堂变革新模式、“璞育五星”构建师德建设阵地、“璞韵行知”打造教师队伍建设,还有“蒲公英”党员志愿服务等重点项目的打造,文明创建的百花园芬芳常在。学校还组织“青年教师社团”活动、参加省“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等,不断激励青年教师努力成长为骨干,成为学校最前沿、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也锻造出一支心中有爱、奋发有为的教学团队。目前,索普初中党建品牌“双培养机制”已获得市级荣誉,并被选送参加省级遴选。

在索普初中,校领导每天坚持向学生“问早”也是文明校园的一景。秉承“谦和有礼,纯朴阳光,多元发展”的培养目标,根据学生特点,校领导坚持每天清晨巡视各班教室,向早到的学生送上第一声问候,让孩子们每天充满阳光走进校园,师生间的和谐相处从一句简单的问候开始!

朱文斌表示,重视养成教育,坚信“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好习惯”。学校以活动促常规、以班级促个体、以管理促激励、以成效促文化,力求让学生回归本真,彰显索普校训“向善、存真”的真谛。通过文明创建让校园文化春风化雨、滋润心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多元发展,获得成功的体验。(通讯员 杜志萍 记者 栾继业)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