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钟文斌:争当乡村振兴“修路人”

2022-07-08 06:16

金山网讯 再次来到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北村邓家缺,眼前的一幕令人欣喜:昔日土路狭窄颠簸,路旁垃圾乱扔,塘里浮萍疯长,门前柴草乱堆;如今水泥路铺到村民家门口,小池塘清了,垃圾坑塘消失了,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是谁,让昔日的脏乱差乡村改变了模样?

“以前这是条土路,既狭窄又坑洼不平,白天尘满天,晚上不敢走,每次汽车会车更是提心吊胆。后来钟书记来了,不仅拓宽了村里的主干道,连小路都铺成了水泥路,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邓家缺组长张家利不由自主地打开“话匣子”。

张家利所说的“修路人”,就是现任雩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文斌,村民们都称他为“实事书记”。钟文斌个子不高,黑黑的、很精壮,纯朴的相貌下透着憨厚,更藏着智慧。“我2005年5月就开始担任社区(村)书记,2020年被选为市党代表,也是京口区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钟文斌告诉记者:“我最重视的,就是‘人大代表’这个称号。人大代表人民选,就应该反映群众的声音,办好百姓的事情,这是我的初心和情怀。”17年扎根基层,让钟文斌真正了解基层需求,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理,他将成绩、将奉献写在了这片美丽的田野上。

2020年,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科学研判和集中论证,钟文斌提议将邓家缺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打造,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一方面为村民办实事,另一方面也能提升雩北村形象,这件事也得到了村‘两委’班子的一致认可。”钟文斌介绍道。说干就干,他带领全村党员、广大群众冲在前列、战在一线,在方案制定、现场指挥、跟踪推进、检查整改等各个环节,都“闪现”着钟文斌的身影。

“我们要像对待自己家里装修一样对待本次整治工作。从全村主入口到终点约700米,我们必须‘一米一策’逐段推进、逐段规范……”正是在钟文斌的带领下,邓家缺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现场观摩点,受到市、区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兑现了他当选人大代表时“干则必成、成则必优”的承诺。

“干好群众工作,光靠我一个人不行,必须群策群力,发挥好每一个人的作用,我只是小小的‘班长’而已。”说到干事经验,钟文斌显得谦虚且自豪:“经过前期实践,我摸索出‘一年构框架、两年谋实践、三年以后出成效’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做到‘村企共建谋发展,基层力量攥成拳’。

鉴于雩北村中小型企业较多的特点,钟文斌创建了“村企‘五心’共建”党建品牌,与辖区内10家企业签订共建协议,从队伍共建、帮扶共建、经济共建、文化共建、平安共建五个方面入手,制定双向服务。近几年来,江苏天海、顺达汽运等企业累计投入约30余万元,积极参与雩北村河塘整治、道路硬化、文化长廊建设等村级“实事项目”;通过与非公企业结对共建开展活动,帮扶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12名。“一个巴掌拍不响,攥成拳头有力量。企业有想法,群众得实惠,村‘两委’只是因势利导、借势而为。”钟文斌说。

“‘老弗士’来说事,村里少了烦心事”,这是雩北村一句耳熟能详的“顺口溜”,道出了钟文斌依托社会组织,实施民主监督、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思路。“在2017年‘真·实’大走访时,我发现很多村民相信村内乡贤,找到他们事情会好办很多。”钟文斌介绍道:“我借用谏壁方言,提出组建‘老弗士’(“弗”字本意为清除、化解之意)调解站的构想,挖掘、聘请村内有威望的乡贤为‘老弗士’,力争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经过4年培树,“老弗士”调解站的内涵不断深化,已经拓展成集舆情收集、矛盾调解、民主决策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服务站。“2021年,我又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引入‘老弗士’调解站,就马湾村环境整治、陈家庄道口改造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多次召集相关人员民主协商、民主议事,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当时、矛盾化解在当地。”2021年12月,雩北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老弗士”协商议事参与式社会治理也成为雩北村民主自治的特色品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村级干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竭尽全力为村民办点好事、办点实事,不负选民寄托,不负群众期盼。”钟文斌挠了挠头说,“就像一名普普通通的‘修路人’,沿着乡村振兴这条‘康庄大道’,为群众、为村民‘修’出一条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幸福之路’。”(通讯员 殷翠萍 束佳慧 记者 林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