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环保在行动 动态报道

执法、普法联动,助力企业打造环保标杆

2022-07-11 22:05 来源:今日镇江

“生态环境部门有心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普法行动,提升我们企业环保意识的同时,我们也学习到很多‘干货’,回去之后一定会落实到位,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近日,在参加完镇江高新区工业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培训会后,镇江船厂副总经理徐桂忠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同时对企业未来的“环保之路”信心满满。

是什么让企业在“法律刚性”之外,还看到了生态环境部门的“有心”呢?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从今年1月28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苦口婆心”普法队和“动真碰硬”执法队两支队伍,全省首创开展普法、执法联动工作,面对面、手把手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目前,已赴丹阳电镀园、京口工业园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等地开展了系列联动执法活动。

严格执法,用“动真碰硬”维护公平正义

“最近我们在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对环境造成危害,也破坏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对同行业规范治污的企业十分不公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严格执法既是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需要。

据了解,2022年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年,也是接受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大考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异地交叉互查,常态化采取“日查+夜查”“工作日+节假日”等错时、错峰执法方式开展检查。

截至6月底,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下达处罚决定书330件,同比上升38.1%;罚款金额3603.534万元,同比上升87.8%。共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66件,其中查封扣押51件、移送拘留9件,环境污染犯罪6件。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坦言,“严管”体现出的反而是“厚爱”,希望能用“法律刚性”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现在经常在朋友圈能看到拍镇江的蓝天白云,看到有人秀‘镇江蓝’我就很开心,证明我们的工作获得了成效,得到了认可。”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动真碰硬”。

用心普法,用“苦口婆心”提供有效服务

“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是市生态环境局一直以来的宗旨。严格执法深刻体现出“依法依规监管”,那“有力有效服务”该如何体现呢?为更好地处理严格执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间的矛盾,“苦口婆心”普法队应运而生,通过讲解法律法规,科普政策扶持信息,分析典型案例等,为企业打好预防针,上好环保课。

在日常环境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排污不申报、信息不公开、长期试生产、环评与建设项目不相符等环境管理层面的问题。“一些企业环保硬件设施达标了,但是软件方面存在缺失,这其中大部分企业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普法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企业在相关领域的知识空白,变被动执法为主动守法。

此外,谈到“环保治理”一些企业负责人第一反应就是“要资金投入”。“其实环保也有专项资金帮扶,普法队在普法的同时也会对如何申请专项资金进行讲解,甚至帮助企业进行申请,助力企业环保工作。”“苦口婆心”普法队队长李媛告诉记者,严格执法用法律刚性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用心普法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服务。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以及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等中心任务,进一步提升执法与普法的广度与深度。下半年,“苦口婆心”普法队与“动真碰硬”执法队将走进句容、扬中、丹徒等板块,对重点企业集群、重点行业开展联动执法,实现全市范围内所有板块重点企业全覆盖。(全媒体记者 单杉 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