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高血压患者夏季血压下降别大意

镇江一院专家:不能擅自停药,不能放松检测

2022-07-19 02:53

金山网讯  随着气温升高,很多高血压患者出现血压降低的情况,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根据临床发现,近来因高血压波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有的随意停药、减药,有的因血压降低,不再坚持监测。一院心血管内科提醒市民,不能麻痹大意,放松对高血压疾病的警惕和治疗。

高血压病和季节有很大关系,相对来说,秋冬交替的季节,血压波动比较大、血压高得也比较明显。一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丁震介绍,“夏季气温较高,人体的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从而导致血压下降。此外,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容易导致血容量减少,心输血量下降,也会造成血压下降。”

夏季血压降低了,是否意味着高血压患者可以减量或停服降压药?“擅自停服降压药存在风险隐患。”对此,丁震表示,“夏季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幅度大,更要注重高血压疾病的管理。”

7月11日,市民史阿姨因血压高在家属陪伴下到一院就诊,经血压测量发现,她的血压高压达到190毫米汞柱。她自述有10多年的高血压史,每天服用1片缬沙坦(80mg)降压药,因近来无不适情况,已较长时间未测量血压。史阿姨说,她当天上午在亲戚家无意间量了一下血压,“接连测量3次,高压都高达180毫米汞柱以上。”这才在家属陪同下来到医院就医,经治疗她的血压已下降至正常范围。

据了解,气候炎热是造成夏季血压波动大的主要原因。夏天天气热,人们活动量比较多,爱出汗,血压也会随着起伏。夏天部分患者血压降低后擅自减量或停药,会引起血压反弹升高。加上夏天昼长夜短,普遍睡眠不好,也会造成血压增高。丁震提醒高血压患者,“夏天不能擅自减药、停药,也不能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要经常测量血压。如果发现血压波动明显,就要每天早晚测量血压,做好记录,并及时到高血压门诊调整用药方案。”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夏季还要注意适时补充水分,多吃蔬菜水果。要合理降温避暑,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时间太久。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和其他季节一样规律生活,低盐低脂饮食,适当运动,保持情绪稳定。(悦之 朱研 马彦如)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