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慢性基础性疾病不是接种禁忌 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

2022-07-27 06:27

金山网讯 经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不过,在疫苗接种工作积极推进的同时,仍有一些老人对接种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疫苗接种安全性、必要性心存顾虑。围绕这些疑惑,7月26日,市疾控专家逐一进行解答。

“新冠病毒全人群普遍易感,从各国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监测数据来看,老年人,特别是同时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高风险人群。在重症患者当中,约有65%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袁兆虎介绍,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已有数据显示,目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对老年人接种已有数亿剂次,其中最高龄老人为106岁。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在市卫健部门开展的宣传咨询活动中,不止一次有高龄老人的家属表达这样的疑惑:“我家老人腿脚不便,平时几乎不出门,更别提去外地了,所以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是很小的,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袁兆虎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是全球流行优势毒株,其具有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此外,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即便感染,由于疫苗作用,接种者会产生足够量的抗体,免疫系统也会抑制病毒的生长繁殖,从而不引起临床症状,也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回到家中,就会给老人带来感染的风险。所以即便是平日鲜少出门的老人,也建议主动接种。

针对“老人患有多种基础疾病,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疑问,袁兆虎表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对于身患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建议在疾病平稳期接种,如果实在拿不准,可以事先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进行评估后再做决定。

专家呼吁,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助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杨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