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白衣为甲,驰援各地“疫”线显担当——访市“一线优秀党员先锋”尹雪娇

2022-07-27 06:34

金山网讯 盛夏午后,突降暴雨。丹徒区辛丰中心卫生院检验科内,主管检验技师尹雪娇为老年患者做完有关指标检测后,叮嘱他们等雨停后再回家。“最近高温闷热,有慢病的老年人过来就诊的变多了,比如伴有中暑症状过来查电解质的。”这位“一线优秀党员先锋”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忙着手头工作。

与城区医疗机构不同,乡镇卫生院的检测人员既需要负责门诊检测任务也需要做好病房临床检测服务。而于尹雪娇,疫情发生两年多来,除了做好院内工作,冲锋驰援各地抗疫一线成了“额外”任务。在她看来,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是医者的使命,也是党员的担当。为人民服务,日常岗位要坚守好,关键时刻更要冲得上去、豁得出来。

冲锋紧急关头

1987年出生的尹雪娇于2009年入党,是个“又红又专”的业务能手。疫情发生最初,她就被派去培训上“战场”。去年至今更是转战多地驰援抗疫:2021年7月至9月,增援南京和扬州;今年2月驰援苏州;3月支援丹徒区上党镇;4月至5月,又驰援上海……在这各地奔波的106个日夜里,她累计参加采样22900余人次,检测40000余人次。

支援过如此多城市和地区,支援上海任务显得特别。“由于上海本地无法提供住宿,我们大部分任务安排在凌晨3点从指定隔离酒店出发,8点前赶到上海。每人每天的工作量很大,而且都是在管控和封控小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有过多次支援经历的医护人员,‘我先来’就成了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主动承担起队内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带领大家建立起临时的一脱区、二脱区、清洁区,教志愿者们穿脱防护服。”尹雪娇回忆,每次在楼道口采样,都要来回搬运采样所需的物品,防护服加隔离衣一穿就是七八个小时。为了完成尽可能多的采样任务,也为了自身安全,她们在点位采样期间没有吃过一口饭、喝过一口水、上过一次厕所,等到所有队员完成当日工作后再集合返回,当返回隔离酒店的时候常常已是晚上10点多了,一天下来整整19个小时。

在沪期间,尹雪娇单人单次每天平均采样量达到705人次,一天最大采样量1050人次,共计采样106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

做好时刻守护

虽然身为“白衣战士”,但父母和子女何尝不是尹雪娇的牵挂?每一次出征,都面临大量的采样任务,需要连续工作数小时。防护服厚重密闭,一轮采样下来,往往汗水浸湿了衣服,脸上布满了N95口罩的压痕。面对这些困难,尹雪娇说自己无怨无悔,这身白衣就是战袍。可是一旦走下岗位,9岁女儿泪眼汪汪的模样就浮现在眼前。半个月、一个月,甚至连续更长时间的别离。还有一次在前线执行任务期间,家里打来电话,得知母亲突然口腔出血,她心急如焚,却又不能为家人做任何事,内心对父母、女儿充满了愧疚。

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尹雪娇和同事们依然会轮班前往镇江南站点位参与卡口核酸采样任务。两年多的战“疫”经历,让尹雪娇对医务工作者这份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这也更坚定了她要做好居民健康守护人的决心。“这段时间算是一年里的‘大忙’,我们乡镇卫生院负责做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老年人体检工作,和慢性病监测一样,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标配’吧。”

尹雪娇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是一名当地村干部,也时常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肩负着疫情排查、管控、执勤、宣传的重任,更多时候也顾不到家里。“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夫妻没有因为小家而要求对方驻守,也没有因为对方而放弃自己的责任,因为我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镇组轩 谭艺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