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和朱熹一起考中进士的镇江人

2022-08-04 14:31 来源:京江晚报

cea0ec82-1052-40ae-80a4-e86382036085

c22aede7-7994-4e7e-8267-6b5c601801bd

3f2d34ea-1a1a-429f-9de6-1f070f6ed4fb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关于柳仲永、钟将之、江宾王的记载

文/邱隆洪

每年高考结束,考生的成绩及录取学校都会成为热门话题,有些孩子考上理想学校的家长,还会将录取通知书晒到微信朋友圈,让亲朋好友沾沾喜气。在古代的科举考试中,朝廷也会将高中进士的学子名字写在皇榜上公布,称之为金榜题名。到了宋代,由于印刷术的鼎盛发展,朝廷还会将新科进士的信息进行整理,汇编成《进士题名录》,刊印发放到全国的官学和书院。可惜宋代多烽烟战火,两宋的进士题名录大都亡佚不传,然而《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却有幸留存,是因为著名学者朱熹就在这一榜中,后来的学者们竞相传抄,借名人效应得以保存至今。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系南宋高宗绍兴十八年(1148)的进士题名录,是科状元为王佐,共取进士330人,此书均列名氏,又有特奏名进士457人,此书只存1人,其他都已阙佚。朱熹位列该榜的五甲90名,成绩不是很优秀,与朱熹同年考中进士的还有三位镇江人:钟将之(四甲12名,丹阳人)、江宾王(四甲105名,句容人)、柳仲永(五甲45名,丹徒人),此书提供了他们详细而可靠的个人情况,包括姓名、字号、年龄、生日、排行、籍贯、家庭情况及祖先三代名氏等等,对于研究这些历史人物的生平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柳仲永:易被后人误作著名词人柳永

提起柳仲永,不少人会误以为就是那位“奉旨填词”的著名词人柳永(字仲永),《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关于柳仲永的个人情况是这样记载的:

(五甲第四十五人)柳仲永,字德修,小名诜郎,小字宜之,年五十一,十二月二十七日生。外氏吕。偏侍下(注:意为继母健在)。第三十四。兄弟三人。四举。娶吕氏。曾祖諲,故,不仕;祖震,故任承事郎;父彦纯,故,不仕。本贯:镇江府丹徒县化龙坊。曾叔祖金紫绅为户。

从上面记载的情况可以看出,南宋镇江进士柳仲永跟我们所熟知的著名词人柳永(生活在北宋末年,福建人)完全不是同一个人。

根据《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记载的情况来看,柳仲永的科举之路并不太顺,四次参加科举考试才中进士,中进士时已经五十一岁了,《嘉定镇江志》对其有简略记载,柳仲永中进士后曾任处州(今浙江丽水)知州,葬于黄茂山(今地不详)。

顺便多说两句,宋代润州(镇江)柳氏是一个相当有影响的家族,先后有柳瑾、柳涚、柳仲永登进士第,其中柳瑾(字子玉)与大名鼎鼎的王安石同为庆历二年(1042)进士,王安石有《呈柳子玉同年》诗,润州柳氏还和眉山苏氏有姻亲关系,柳瑾的儿子柳仲远娶的是大文豪苏轼的堂妹,苏轼过润州(镇江),多次到访柳家,与柳瑾有诗词唱和,柳瑾去世后,苏轼还撰有《祭柳子玉文》以示纪念。至于宋代的润州(镇江)柳氏特别是柳仲永和后来的京江柳氏有无关系,由于缺少足够的证据,笔者不敢妄言,不过笔者注意到,《京江柳氏宗谱》对先世的确切追溯止于明代,以明人柳鲲为一世祖。

钟将之:兄弟、父子皆进士

钟将之出自丹阳钟氏,丹阳钟氏尊钟雅为南渡始祖,钟雅,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著名书法家钟繇之弟,西晋末年扈从晋元帝司马睿南渡建业(今南京),成为江南钟氏始祖,五代十国后唐时期,裔孙钟敏自江宁(今南京)迁居曲阿(今丹阳)广济桥,成为丹阳钟氏始祖,至钟将之一代,钟氏在丹阳已繁衍将近两百年,《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关于钟将之的个人情况是这样记载的:

(四甲第十二人)钟将之,字仲山,小名凤哥,小字子飞,年十九,十二月十七日生。外氏戎,继母周氏。具庆下(注:意为父母健在)。第百十三,兄弟六人。一举。未娶。曾祖顺,故,不仕;祖甫,故,不仕;父允,未仕。本贯:镇江府丹阳县练塘乡龙许里。故伯敦武郎亶为户。

古时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的说法,意即三十岁考取明经科是年龄比较大的了,而五十岁考取了进士却很年轻。据统计,绍兴十八年登科进士平均年龄为35.63岁,年龄最大的为64岁,钟将之年仅十九岁即高中进士,可谓年少得志。从参加考试次数来看,绍兴十八年登科进士平均在2.26次,最“悲催”的一位是参加7次才考中进士的,像钟将之这样一举成功还是很难得的。巧合的是,位列同榜五甲90名的朱熹,也是年仅十九岁即高中进士,且同为一举成功,只是由于生活圈子不同,两人似无交集,粗略翻检知名学者束景南撰《朱熹年谱长编》,未发现钟将之的相关文字记载。

《京口耆旧传》《至顺镇江志》均对钟将之有记载,绍兴十八年登进士第后,钟将之任淮阴县尉,此后主要是担任教职,先后任盱眙军、泰州、常州教授,训饬有方,培养了一大批士子,官终滁州通判,南宋学者刘宰撰有《故通判滁州朝散钟大夫墓志铭》,对其生平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钟将之的弟弟钟宜之和儿子钟颖也先后进士及第,丹阳钟氏成为南宋镇江颇为耀眼的科举世家之一。钟宜之,字仲行,淳熙二年(1175)登进士第,担任行在惠民和剂局(即官办药局,在杭州)主管。钟颖,字元达,庆元二年(1196)登进士第,历任余杭知县,濠州(今安徽凤阳)、镇江府、隆兴府(今江西南昌)通判,终知建昌军(治所在今江西南城),在各地均有作为,政声颇佳。

江宾王:后代珍藏题名录数百年

句容江氏是一个历史相当悠久的古老家族,江氏系出济阳(今河南兰考附近),西晋末年永嘉之乱时期,江统随晋室衣冠南渡,侨迁江南,被尊为南渡始祖。据《济阳江氏统宗世系谱》记载,句容江氏始迁祖为江统六世孙江濬,时间大约在南朝宋齐之间,至江宾王一代,句容江氏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关于江宾王的个人情况是这样记载的:

(四甲第一百五人)江宾王,字彦济,改作朝翁,小名佛保,小字季说,年五十三,三月十五日生。外氏徐氏、沈氏。永感下(注:意为祖父母、父母俱亡故)。第三八,兄弟四人。六举。娶朱氏、管氏、戴氏、徐氏。曾祖赞,故,不仕;祖仲文,故赠承事郎;父述道,故,不仕。本贯:建康府句容县坊正乡南阳里。自为户。

和柳仲永一样,江宾王的科举之路也不太顺畅,六次参加考试才得以登进士第,时年已经53岁了。《弘治句容县志》卷六对江宾王有简略记载,江宾王登进士第后,初任泰兴县主簿,升任翰林院编修。另据《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一七二记载,绍兴二十六年(1156),江宾王因谄事权相魏良臣,被罢免官职。如此算来,从高中进士到被免官,江宾王的仕途仅有短短的8年时间,《全宋诗》收录有他的一首诗《题茅山胡道士琴月卷》。

值得一提的是,句容江氏家族在《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流传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士题名录不仅具有人事档案和通讯录的性质,对于进士及第之家来说,更是具有纪念册的性质,是光宗耀祖的文献资料,也是激励后人的好素材,句容江氏十分重视《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的保存,历代视若珍宝。明初,国子监祭酒郑纪从句容江氏处抄录该书,还把抄本送给了好友、刑部尚书王鉴之,并告诉他原书在句容,王听罢大喜过望,立即到句容寻访,最终在江宾王后人江玺处见到了这部已保存了三百多年之久的稀世之作,重加校阅后,嘱咐徽州知府李宗仁在紫阳书院刊刻行世。为了突出名人效应,王鉴之在付印时将书名改成了《朱子同年录》,他的这番操作后来遭到清代四库馆臣集体“吐糟”,认为书名既不以状元题名,也不以帝王年号题名,不符合“国制”,因此在收入四库全书时,又将书名改回了《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

斗转星移,句容江氏家藏的《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已不可寻,好在借着朱熹的名人效应,以它为蓝本的多种刻本、抄本得以流传下来。据学者研究,现存各种版本的《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主要来源于两大系统,其中以句容江氏家藏本为蓝本刊刻的明弘治年间刻本,就是其中非常重要和流传非常广泛的底本之一。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