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担当守护使命 筑牢防疫长城——记“镇江好人” 、市中医院护士陈慧

2022-08-09 00:54

金山网讯 凌晨出门夜晚归,来回车程8小时,采样工作6小时……这是今年4月份,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陈慧随江苏省援沪医疗队应急采样队赴沪后的工作日常。40多天“早出晚归、一日双城”的工作中,陈慧与队员们一起,用付出与汗水为上海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4月3日晚8时许,陈慧突然接到医院电话:“4日凌晨3点在市疾控中心集合,去上海支援。”

陈慧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母亲于一周前手腕骨折,一家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几乎都离不开这个女儿。可是疫情突如其来,上海急需支援,身为医护人员的陈慧毅然决定服从安排前往上海。

“儿子,对不起,妈妈不能陪你了。”听到陈慧愧疚的话语,8岁的儿子仿佛成了大人,非但未怪,反而关切地问:“你去多久啊?会不会很危险?”陈慧回答:“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使命,妈妈是医护人员,职责和使命就是救死扶伤,在患者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懂事地给了妈妈一个拥抱,并在她耳边说了一句:“要注意安全。”

迅速收拾好行李,陈慧跟父母一一道别,随后奔赴会合点。虽然陈慧在医院接受过培训,但为了让采样流程、步骤更加了然于心,在去往上海的大巴上,她一遍遍地播放培训视频来加深印象,确保更加明确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为迅速投入战斗做好准备。

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队员们抵达浦东新区。下车后,大家在相对空旷安全的区域两两一组,穿戴好防护装备,跟随志愿者到达指定社区开始工作。陈慧支援的社区很大,居民很多,在当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组织下,核酸采样工作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普通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完成后,队员们还要跟随志愿者上门为腿脚不便的居民采样。虽然4月份的气温还不算高,但是长时间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携带采样物资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一层层爬楼入户采样,困难和不适可想而知。采样任务全部结束后,大家乘车回到集中隔离酒店已是晚上8时许。等收拾妥当,还没休息多久,次日凌晨三四点就又要坐上大巴出发。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就这样,陈慧和队员们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诠释了医者仁心。

日前,陈慧获评2022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面对荣誉,陈慧表示,这次抗“疫”对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难得的锻炼与磨砺。“护理工作虽然平凡,但一个人能够坚持干好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陈慧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我将永远带着这份热情与激情,更好地去工作、去生活。”(记者 杨泠 通讯员 汤建明 景骁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