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践行使命,镌刻平安句容生动注脚——访全市“一线优秀党员先锋”余伟

2022-08-11 02:00

金山网讯  8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市“五星”先进党支部——句容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党支部的活动室。这里就是全市“一线优秀党员先锋”、该大队教导员余伟,与队员们践行刑警使命、守护容城的“红色根据地”。

通过参观“砺剑党建”文化墙的风采展示,记者感受到了这个队伍的战斗力。近年来,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余伟所在大队侦办涉恶案件312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29人,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16个,查扣涉黑涉恶资产1.5亿元。今年上半年,句容经历了两轮疫情反弹的考验,余伟更是和队友们作为流调溯源专班的中坚力量,不分昼夜连续战斗了近40天,排查出密接、次密接等各类风险人员5000余名,为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提供了充足的流调信息支撑。

勇当“急先锋” 奔赴一线无所畏惧

每一次流调都是和病毒赛跑,同时还要凭借刑警的专业和敏锐来鉴别真伪,确保迅速、精细、准确。余伟介绍,流调工作中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必须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工作期间,余伟团队发现一名阳性感染者有4次乘坐公交车的行程。“公交车空间狭小、人员密度高,疫情传播风险极大,我们瞬间感到异常紧张。通过调取4辆公交车的车内监控,我们确定在此人乘坐公交车期间,共有69名同乘人员。这69人只有模糊的监控图像,详细身份均不清楚,他们都属于高危密切接触者。省市领导和疾控专家将此列为重大疫情外溢风险点,要求我们务必在24小时之内明确全部同乘人员的身份信息。茫茫人海,在极短时间内找到这些人难度极大,压力可想而知!”

“军令”在肩,何容退缩。余伟与队友们立下军令状:保证按时完成任务。一方面,他们向全社会发布寻找同乘人员公告,从社会上寻找线索;另一方面,根据车内视频明确这些人的下车地点,以此为起点逐个进行跟踪查找。同时,还走访公交车沿线的菜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力争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性。1个、2个、3个……在任务规定完成时间前1个小时,最后1名同乘人员在宝华镇的大山深处觅得,集中隔离措施全部落实,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

忠诚铸利剑 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余伟说,他所在的大队党支部成立于1995年6月,现有党员40名,自己就是组织委员,他为能身处这样的战斗集体感到自豪。

2021年1月以来,句容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单位领导诈骗案件。在句容市公安局领导下,余伟所在大队强力推进专案攻坚。他们充分运用智慧警务技术,历经数个月缜密侦查,成功摧毁该诈骗团伙,抓获李某、孙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串并全国同类型诈骗案件近100起,涉案价值15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大队继续深挖线索、扩线侦查,发现被诈骗资金被另一犯罪团伙先用来购买虚拟币,再将虚拟币私下交易,然后兑换成人民币完成洗钱。经过长达数月的细致查证,他们收集到相关证据,抽调100余名警力在重庆、广东、湖北、四川等12个省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骆某、秦某、王某等8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摧毁了利用虚拟币进行洗钱的犯罪团伙,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我们在句容刑警‘马蹄镜精神’的引领下,组织‘省优秀人民警察’王珊、‘省十佳刑警’潘良军、‘省三八红旗手’卢丹等优秀党员与青年民警开展‘微讨论’,全面点燃榜样力量。同时大力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所有党员下沉一线,服务百姓。”余伟说,组织特别注重加强对青年民警的培养,通过“传帮带”让青年民警在干中学、学中干,培养新时代的刑侦尖兵。“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作为公安系统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用一颗赤诚的初心、一份无畏的坚守,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镇组轩 谭艺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